兰州城投担保的险资债权计划展期后违约:本息累计规模近1亿元

蔡越坤2023-01-11 17: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22年12月底,由兰州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城投”)所担保的保险资管债权投资计划本息发生违约。

据悉,该笔债权计划于2019年5月24日设立,融资主体为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高原夏菜”),担保主体为兰州城投。该产品期限为三年,投资计划余额为6.5亿元,年利率为8.3%。

2023年1月11日,多位投资者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由生命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命资产”)受托的一笔保险资管计划,名称为“生命资产-兰州高原夏菜采购中心债权投资计划”(以下简称“债权投资计划”)本息出现了延期。此次到期的本息一共近9912万元。

2022年5月,该笔债权投资计划已经进行过展期。多位投资者表示,根据彼时展期协议,2022年5月份投资人同意将债权投资计划第一笔投资资金本金3.8亿元及第二笔投资资金本金1.5亿元的投资资金本金偿还日统一调整为2023年5月23日;兰州夏菜公司应在2022年12月23日(含)之前偿还上述投资资金本金5.3亿元整项下投资资金本金5300万元”。但是,截至2023年1月11日,高原夏菜及担保方兰州城投均未偿还此次到期的本金及利息累计近9912万元。

此外,投资者表示,该笔债权投资计划余额为6.5亿元,因为再次出现违约,所以该笔债权计划已经触发了加速到期条件。

2022年12月23日,生命资产向投资者披露关于“债权投资计划”融资主体未能按期支付2022年第二次投资本金及收益的披露函,函件内容指出,截至2022年12月23日16:00,兰州高原夏菜尚未将累计9912万本金和投资收益款项支付至投资计划托管账户内。生命资产已向兰州高原夏菜及担保主体兰州城投发送通知函督促还款。

投资者向记者提供的显示为兰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生命资产于2022年12月30日的复函,其中指出:“由于兰州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存在融资困难导致现阶段资金紧张,一直无力偿还所欠款项,为此我公司深表歉意。我公司将再次督促兰州建投公司尽快归还所欠款项”。据悉,兰州城投为兰州建投旗下城投机构。

2022年12月28日,该笔债权计划的评级方中诚信国际发布关于“生命资产-兰州高原夏菜采购中心债权投资计划”本息偿付情况的关注函。

对于该笔债权计划的展期,有投资者表示,目前兰州城投仅希望将该笔债务继续展期,但是并没有增加相应的条件。如果该笔债务再次展期,兰州城投应该提供足额、有价值的上市公司股票、金融机构股权、或者超额的不动产抵押等。

对此,记者1月11日多次向兰州城投融资部相关人士致电,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多位投资者透露,目前兰州市成立了关于兰州建投化解自身债务的督导工作组。一位督导组成员1月11日向记者表示,目前主要在积极协调银行关于信贷方面的支持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