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公募基金四季报出炉:震荡市下规模涨跌不一、业绩分化明显

洪小棠2023-01-11 18: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公募基金四季报披露正在进行时。

1月10日华富基金披露了旗下部分主动权益基金的2022年四季度报告。不久前的1月6日,中银基金率先披露了旗下14只产品的四季度报告。

整体来看,在股债双波动背景下,无论权益、固收,从规模及业绩的分化均较为明显。

涨跌不一

1月10日,华富基金披露了首批权益类基金2022年四季度报告。根据华富基金公告,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公司率先发布的三只权益产品,华富灵活配置混合、华富策略精选混合及华富新能源发起式基金。

从规模来看,这三只产品规模有所分化,其中华富新能源发起式和华富灵活配置混合的规模分别为5.48亿元和1.86亿元,相比上一季度的2.23亿元和0.12亿元均有大幅增长。不过,华富策略精选混合则环比减少,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仅为962.23万元,较三季度末的1035.32万元减少超7%。

从业绩来看,上述三只产品亦呈现分化,其中华富新能源发起式和华富灵活配置混合在报告期内收益为正,回报率分别为3.22%和21.74%,而华富策略精选混合则在报告期内告负,该基金四季度收益率为-4.63%。

而从全年业绩表现来看,该三只产品收益差距更加明显,截至2022年底,仅华富灵活配置混合获得全年正收益,且收益率达20.5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1.94%。不过华富新能源发起式和华富策略精选混合的全年收益均亏损,全年回报分别为-8.51%和-30.04%,其中华富策略精选则大幅跑输同类平均。

调仓路径曝光

华富基金的三只权益产品业绩分化较大背后,或许与基金的进攻性与四季度调仓换股相关。

结合上述三只基金的四季度报告记者发现,上述三只基金的权益仓位同样相差较大,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华富灵活配置混合的权益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94.73%,并较上一季度有所提升,华富新能源发起式的权益仓位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88.14%,权益仓位环比略有下降,而华富策略精选混合的权益仓位相对较低,权益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77.91%,但较上一季度的70.87%增长了7.1个百分点。

此外,季报披露的前十大持仓亦可以窥见上述三只产品在四季度的调仓路径。例如,华富灵活配置混合的基金经理李孝华在四季度重点布局了包括航空、酒店、餐饮、景点及机场等疫后复苏下的旅游相关板块,且侧重于旅游板块中小市值个股投资机会的挖掘。

从华富灵活配置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变化来看,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做了很大调整,十大重仓个股“换血”6成,将白云机场、君亭酒店、同庆楼、众信旅游、吉祥航空、天目湖调出十大重仓股行列,并新进了包括中国国航、上海机场、南方航空、首旅酒店、华天酒店和中青旅等个股。且中国中免、锦江酒店、春秋航空、宋城演艺四只个股的持股数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不过,该基金十大重仓股的集中度环比并没有太大变化。

基金经理李孝华在季报中表示,“我们预计未来以旅游为代表的出行链板块内部个股走势将会呈现出较大的分化,业绩超预期的个股有望取得更为靓眼的表现,反之业绩不及预期的个股则很可能表现疲软。因此未来在个股及板块选择上,会更为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兑现情况,更为注重公司质地与估值的匹配度,更为青睐成长性突出但股价未透支基本面的个股。”

而华富策略精选混合则在持股集中度上做了较大调整,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有8只发生了变化,西部超导、航天电器、中航光电、宝钛股份、中航重机等多只军工股新进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同时,加仓了中航沈飞、航发动力。持股集中度也有所提高,从三季度末的29.72%到四季度的37.20%提升了7.5个百分点。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高靖瑜在季报中表示,四季度末持仓以军工板块为主。看好未来两到三年军工行业的投资机会,也希望基金投资更为聚焦,在四季度逐渐将持仓调整至军工行业为主。

“一直以来,由于军工行业具备强计划、高壁垒、低证券化率和产业封闭性高等特点,股价表现主要依靠资产注入等事件驱动;但自2020年之后,小核心、大协作的国防工业体系愈发成熟,军工产业的封闭性减弱,资本市场对军工板块的认知逐步由主题投资转向价值成长切换,相关公司业绩可预测性与投资可及性均在提升。”高靖瑜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的转变似乎有些快。去年三季报时,该基金经理还表示,重点配置行业包括新能源、地产建筑、机械、TMT等,且在展望四季度时表示,要寻求相对确定方向,政策扶持的方向去布局:新能源全球需求推动向前,降低传统能源依赖、低碳化成为全球共识,从制造端到消费端都在推进,并表示中长期都能从中寻找机会。彼时,前十大重仓股还包括隆基绿能、亿纬锂能等新能源个股。

此外,作为主题基金的华富新能源发起式,其主要配置方向在新能源行业,不过从去年四季报来看,前十大重仓股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根据2022年四季度报告,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换血”一半,其中锦浪科技、盛弘股份、隆基绿能、晶澳科技、科华数据退出了前十大持仓,换成了科士达、东方电气、禾迈股份、亨通光电、德业股份。

此外,宁德时代超越阳光电源成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持股数量从2022年三季度末的3.2万股增加到了四季度末的12万股。与此同时,亿纬锂能、阳光电源及天合光能持股数量均有不同程度增加。

在季报中基金经理表示,“在预期消费复苏、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需求的担忧可能有所缓解。考虑到板块回调幅度较大,当前估值处于相对低位,交易拥挤度显著降低,配置性价比较高。”

此外,基金经理还对光伏、风电等板块给出了预期并表示:“光伏方面,硅料产能大规模投放周期已然开启,供应链短缺问题大幅缓解;硅料价格进入快速下降通道,将显著刺激2023年装机需求。叠加储能第二成长曲线的逆变器环节、中下游的组件与电站环节、部分格局较优的关键辅材环节、产业链中的技术进步方向,均值得重点关注。”

风电方面,基金经理认为,国内2022年招标规模大幅增长,2023年行业需求有望迎来强势复苏。为最大化减少“风机大型化”带来的行业“通缩”影响,我们重点关注海上风电、出海环节、国产化替代环节等细分方向。

债基整体缩水

1月6日,中银基金公布了旗下多只基金的四季度报告,其中包括8只债券型基金及3只货币基金。

而在经历了去年四季度债市大跌、债基收益率回调的背景下,债基整体规模出现环比下跌,根据中基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债基规模环比缩水超5000亿元,若对比三季度末更减少5937.44亿元,该债券基金四季报获得市场广泛关注。

在中银基金披露的8只债券型基金四季报中并未出现集体大额赎回现象,不过有两只债券基金规模出现了环比下降。

其中,中银中高等级债券的赎回较大,该基金2022年三季度末A类份额约46亿份,而四季度被赎回了约31亿份,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仅剩约3.4亿份的申购,整体份额在四季度末也降到约18亿份,C类份额同样下滑明显,从季度初的约7.5亿份降至季度末的约3.7亿份,基金规模环比减少33.93亿元,季末规模达22.93亿元。

基金规模减少下,重仓债券的金额也大幅减少,第一大债券“21兴业银行二级02”的公允价值不到1亿元。

除了规模的减少,债券的持仓也发生了明显变化。相比于2022年三季度末的前五大重仓债券为22建设银行二级01”“22工行二级资本债03A”“19国开14”“22国开06”和“22农行二级资本债02A”。2022年四季度末,前五大重仓债券变成了“21兴业银行二级02”“22国开 06”“21华泰15”“22建邺G1”和“22信投C3”。

同期,中银丰实定开债发起式在四季度末规模也环比减少1.23亿元,达40.02亿元。除上述2只产品,其余债基的规模均环比有所上涨。

面对震荡的债市,债券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备受关注,中银中高等级债券基金经理王妍在四季报中表示,保持合适的久期和杠杆比例,积极参与波段投资机会,优化配置结构,重点配置中短期限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是主要策略。

中银臻享债券基金经理田原表示,“去年四季度中债总全价指数下跌0.38%,中债企业债总全价指数下跌2.22%,在收益率曲线上,去年四季度收益率曲线走势平坦化。在投资策略上,保持合适的久期和杠杆比例,重点配置了中等期限利率债和商业银行金融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