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天下先”新篇 百年招商万里行

资讯2023-01-11 19:40

当岁月走过百年的历程,当回望默默地伫立于时代潮头的引领者,当“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又一次焕发出新的亮色……

创办于1872年12月26日招商局,正在迎来150周年诞辰之后的新篇章。“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依然是招商局的企业内蕴,责任、引领、情怀是这家百年企业基业长青的时代命题。作为城市建设中的担当者,招商局旗下的招商蛇口以历史的匠心与美好生活的初心不断书写着,城市篇章中的新故事。

历史的每一大步,都是由每一小步汇聚而成的。近期,由招商局集团主办、招商蛇口承办的“逐梦未来,为爱行走——百年招商万里行”的“安心家园·爱行走”公益活动收官——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南京、无锡等地以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为主旨,累计超10万人参加,总计捐步150亿步,折合行程在1100万公里(相比燃油车同里程,累计减少2,742吨碳排放)。

150年的招商局情怀,150亿步的绿色行走,招商人用最朴实的脚步,用最简单而最厚重的实际行动来表达对于美好未来的期许。

“安心家园”的安心计划

“爱行走”是招商蛇口发起的一项公益健步活动。2018年,招商蛇口携手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灵山慈善基金会,共同打造以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铺设和急救知识普及为核心的公益项目——“安心家园”,“爱行走”汇入其中成为传播“安心守护、全民互助”公益理念的重要阵地。2021年“安心家园”焕新升级,包括“AED救在身边”“邻师益友”“爱行走”和“招商急救侠”四个模块。

“爱行走”公益行动自2014年以来走过43座城市,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数达100万人。因参与度高、无门槛、活动面广泛,“安心家园·爱行走”成为国内颇有知名度的公益典范。

据《中国AED大众认知白皮书》统计,中国心脏猝死的总人数每年达到54万,每天约有 1500 人死于心脏骤停。据统计,90%的心脏骤停猝死事件发生在医院以外,公共运动场所,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交通枢纽,购物中心等无医护人员驻守的场所。

心脏骤停的患者经过AED除颤,心肺复苏的抢救成功率,能提升到53.5%,比徒手心肺复苏高出三倍。培训员工和社区居民中的志愿者使用AED施救,可以让家园真正变为“安心”。至今,“安心家园”项目通过美国心脏协会认证合格的志愿者近200名,同时已在全国捐赠铺设AED急救设备71台。

招商蛇口秉承“招商血脉、蛇口基因”,先后开展“暖流计划”“安心家园”“爱行走”“绿萝行动”“忆路同心”等多项公益活动,以央企特有的责任感以及使命感,响应时代的召唤与前行的步伐,践行社会责任与绿色公益,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亦荣获“可持续蓝筹价值企业”“美好责任典范企业”“ESG典范企业”“2022年度低碳榜样”等多项公益奖项荣誉。种种活动和奖项,体现着招商蛇口的行动力、执行力与美好生活建设力。

“绿萝行动”的绿色之路

建筑领域的节能减排、低碳转型,不仅是房地产行业突破行业困局的长线逻辑和全新机遇,也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一环。

招商蛇口是国内领先的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商,也是绿色人居的探路者、实践者和领跑者。四十余年来,招商蛇口将绿色低碳深植在基因中,以“绿色生活承载者”的角色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达成,从绿思想、绿建筑、绿社区到绿生活,将绿色生态理念与公司战略、企业文化紧密结合,落实到生产运营的每个环节,推动中国的绿色事业蓬勃发展。

1

自2004年起,招商蛇口邀请多家致力于推动碳中和的社会组织、政府机构、科研院所深度参与“中外绿色人居论坛”,在学术性、国际性、创新性等方面树立了行业标杆。在顶层设计上,招商蛇口携手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从公司运营、主营业务、绿色金融、公益教育四个角度,全面开展双碳行动,构筑公司碳中和全景。

从企业生态,到行业生态,招商蛇口引领绿色,担当责任,2021年招商蛇口在绿萝行动中发布了中国房地产行业首份供应链“碳中和”绿色质造公约,携手2.8万家生态圈内企业共同打造“碳中和”绿色供应链。提高高星级绿色建筑占比。

2022年,招商蛇口将其多年的绿居实践进行梳理,把相关的专家行动、供应链行动、社区行动、城市行动,整合成企业可持续发展品牌IP——“绿萝行动”,涉及建筑、产业供应链、社区生活的低碳社会领先计划全面启动。涵盖招商蛇口旗下住商写、酒店、公寓、邮轮等业务板块,以线上线下形式展开多样的低碳绿色活动。这一年全国有400多个社区参与其中,助力低碳社会建设。

三个转变”与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个新的时代在到来,高质量发展、长期主义、绿色低碳,这些对于招商蛇口并不陌生。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招商蛇口在高质量发展战略引领下取得优秀的经营成果。企业总资产从2012年1091亿元提升至2022年的9235亿元(三季度),现列《财富》中国500强榜单第87位,同时,市场销售额排名从2012年的14位,提升至2022年的第6位,在全国21个城市进入销售额前10。招商蛇口以稳健经营获得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青睐。

面对行业之变,招商蛇口在持续做优产品质量、提升服务质量、夯实公司品牌的同时,推进“三个转变”落地,践行高质量发展。

第一个转变,是坚定从开发为主向开发与经营并重转变,把握好规模与成长的关系,坚持价值导向。第二个转变,坚定从重资产为主向轻重结合转变,加大轻资产业务的发展力度。以产融结合和管理输出为主要方向,打造轻资产品牌。第三个转变,坚定从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发展转变,培育特色、形成品牌,提升能力、形成文化),加快转型步伐,防范行业风险。

在二十大报告中,“科教兴国”,与“人才发展观”成为突破卡脖子,形成自主体系的重中之重。招商蛇口以国有投资集团的改革为契机,在人才体系上浴火重生,再造新的人才矩阵与演化体系。

近年,招商蛇口持续推动组织和人才“双六能”机制落地,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建精建强各级班子。所谓“双六能”即,在组织管理方面能放能收,能分能合,能有能无;在人才管理方面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多能少。招商蛇口逐步建立起更加市场化的人才体系,强化“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人才梯队的建设,将使得招商蛇口在接下来的发展中积攒后劲,更好地为其综合发展提供新动能。

可以看到,深刻影响了国人观念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都出自蛇口,今天的招商蛇口,依然是改革不停步,创新谋发展。

“青创中心”的起航

逐梦向前,招商局以“商业向善”回应人民之问。在招商局创立150周年之际,远航的笛声在远方响起。

2

2023年1月10日,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承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全球形象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共创全球发展新未来”,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蛇口申报的“授人以渔,助力非洲青年创新创业”国际形象建设案例获评“2022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十大优秀案例”。

招商蛇口非洲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简称“青创中心”)这个公益项目于2022年正式起步。青创中心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吉布提中国商会、招商蛇口共同负责建设。作为帮扶非洲青年创新创业的前沿阵地,青创中心将根植当地、服务当地,持续通过创新培训、孵化指导、产业导入等多种方式“授人以渔”,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和技术交流,为非洲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非洲青年创新创业赋能,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

青创中心首期训练营以“数字创新与跨境电商”为主题,经过多轮公开考核面试,从271位来自非洲各国的学员中,一共选拔出26位来自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乌干达的优秀青年创业者。 “青创中心未来将吸引来自非洲各国的优秀青年,为吉布提注入核心人才力量,推动中非在各领域深化合作。”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说。优秀的非洲青年,还将到中国走访实习,可持续发展、绿色环保、双碳减排,将是非洲青年看到的最新变化。

企业发展始于人,也终于人。新航程上,我们将看到招商蛇口以“美好生活承载者”之力,担当社会责任的主力军、排头兵,一步一个脚印,行迹万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