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沙东中国:部分厂商未获授权供应默沙东新冠药物,将采取法律手段

瞿依贤2023-01-11 19:58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1月11日,默沙东中国发布声明称,近日有部分厂商打着“默沙东授权”和“默沙东捐赠”等旗号向部分省市供应新冠药物,对于部分药品企业的侵权行为,默沙东将采取必要的法律措施。

莫诺拉韦胶囊(Molnupiravir,商品名:利卓瑞®/LAGEVRIO®)系默沙东与Ridgeback生物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抗新冠病毒口服药物,于2022年12月29日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附条件批准。目前,默沙东正在积极备货,以确保药物的有序供应。

1月10日,天津市医药采购中心官网公示,默沙东新冠药莫诺拉韦胶囊首发报价为1500元/瓶,一瓶即一疗程的用量。此外,莫诺拉韦胶囊在包括美国、日本、韩国等主要国家的价格为712美元,中国的进口到岸价(不含税)在1100元到1200元之间。

默沙东在11日的声明中称,默沙东口服新冠药物通用名是莫诺拉韦胶囊,商品名为利卓瑞®,再无其他中文名称。默沙东新冠药物严格按照经国家批准的文件进行包装并对所有产品进行药品追溯码赋码。

此外,国药控股分销中心有限公司是默沙东唯一且合法授权的、在中国境内的进口商并负责分销至下游经销商。默沙东从未授权国内的其他厂商生产或仿制莫诺拉韦并向中国市场供货。

默沙东称,希望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药品采购和销售平台,尊重企业的合法权益,共同维护国内药品市场合法、公平的经营秩序。非正规渠道的药物,未获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批准,其生产、质量和疗效无法得到保障,对患者用药和医疗安全存在极大的隐患。对于部分药品企业的侵权行为,默沙东将采取必要的法律措施。

据了解,默沙东已与国药集团展开莫诺拉韦的生产技术许可谈判,以便国药集团未来可以在中国境内生产和供应该药物。

无独有偶,另一款新冠口服药也在推进本土化生产。

1月11日,辉瑞中国称辉瑞和华海药业(600521.SH)正积极推进Paxlovid地产化项目的各项工作,以保障Paxlovid在中国市场的充足供应,持续满足中国患者的新冠治疗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