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感受“丝滑”出境

叶心冉2023-01-11 21: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1月10日下午,李洪在新西兰等待转机,下一站她将飞往墨尔本。

李洪的父母在墨尔本工作,她已经两年多没有见过他们了,而这两年对她来说亦是人生发生重要变化的两年,她从恋爱步入婚姻,今年10月,她完成了婚礼,然而父母还未正式见过女婿。丈夫设想,见到李洪父母第一面的时候,要立马上前去喊一声“爸、妈”。

1月10日晚间,飞机抵达墨尔本,在见面的第一刻,一声“爸、妈”由于些许的拘谨没有脱口而出,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非常正式的握手。李洪开玩笑地说,“我老公怂了,哈哈。”团圆到来的这一刻,李洪真的非常开心。

李洪的爸妈、弟弟、妹妹都在国外,因为疫情,李洪结婚的时候,他们都没有办法出席,至亲之人没有陪伴在侧,这是李洪心里失落的角落。

以往的每年春节,李洪都会从上海飞往墨尔本,与父母共度新年。她记得非常清楚,2020年1月19日,农历新年前夕,她飞往墨尔本,不久,国内新冠疫情爆发,新年过后,无法归国,李洪一直在墨尔本待到了5月份。

与父母一别两年多的时间,终于,她终于再次见到父母了。

马涵秋也有接近三年没有见过自己的母亲了。1月4日,她从上海飞往新西兰,那是她的另一个家——涵秋的父母均在新西兰。

再度见到妈妈,涵秋内心五味杂陈,“感觉她一下苍老了很多。”涵秋的母亲刚“阳康”不久,看上去还很虚弱。

2020年,涵秋也是在新西兰一直滞留,直到2020年8月份才返回国内,此间,再没有出境。之前往返国内与新西兰是稀松平常的事情,然而这次到达新西兰奥克兰机场,一股陌生感扑面而来。以往,落地打车回家,用涵秋的话说,“是肌肉记忆的事情”,但是这次她慌了神,一时间她都忘记了怎么前往市中心。

由于没有随身携带信用卡,且现金余额无法支持她乘坐出租车,她在机场寻找其他交通工具,这一刻,回家变得不熟练了。

由于父母都刚刚“阳康”,她没有让父母来机场,并且涵秋让父母提前为自己租了一个短期公寓,她想先自行隔离几天。在新西兰的这几年,涵秋的母亲并未感染新冠,前不久,他们与从国内返回的朋友聚了一次餐,父母就双双病倒了。

坐上前往市区的车子,司机询问涵秋,这次再来新西兰,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涵秋说,感觉什么都没变,但是好像一切又都变了。她在重新适应这里的生活。

以前每年春节来新西兰,涵秋都有一种度假之感,这里是夏季,到处走走玩玩,让涵秋感到放松、舒适、无忧无虑。然而这几天,奥克兰一直在飘雨,她的心情也并不放松。在前往新西兰的航班上,咳嗽声不断,涵秋担心自己会被感染,然后再度传染给父母,这几天她还在观察自己的状态。并且,见到与两年前记忆中不一样的母亲,一种非常复杂的情绪在涵秋心里缠绕,这几年,他们都经历了太多太多的事情,已难言无忧无虑。

“丝滑”出境

这次前往墨尔本,并非是李洪突然下的决定,2022年11月,李洪就“铁了心”今年一定要来墨尔本过年了。12月6日,定下机票后,“新十条”还未发布,她也做好了回国将会被隔离的准备,当时李洪还跟朋友讲,说不定回国就不用隔离了。

结果李洪的期待成真了,事态一步步向好发展。

但不料12月底的时候,李洪感染了新冠病毒但无症状,当时澳洲方面突然要求入境需提供核酸阴性证明,李洪非常担心如果没有转阴,行程可能会被耽误。所以当时一方面着眼于尽快恢复,另一方面关照先生千万不要被传染。

还好,一切也较为顺利。出境之前,他们提前准备好了纸质版的疫苗接种记录以及核酸阴性证明,值机的时候只让出示了核酸证明,海关也仅是询问出行的目的,就允许通过了。入境墨尔本也非常顺利,“航司的态度很好,整个过程的体验非常丝滑。”李洪说。

涵秋也有类似的“丝滑”体验,只在出发的时候进入海关方面的小程序填报了一些事宜,海关询问的时候,回答说是去见父母,就很顺利的通过了。

只不过排在涵秋前面的人士遇到了些许的麻烦,当时他拿着工作签证,被要求出示劳动合同,但是因为尚未签订合同,所以没有办法出示,后来其被盘问了好一阵,登机的时候,涵秋发现他就坐在隔壁,意味着他没有被卡,也得以通过,他们聊了几句,因为他护照上有之前别国的工作签证,提供了一定的证明。

涵秋入境新西兰也没有查验太多资料,“所有人都非常丝滑地下了飞机。”涵秋说。

行业的重启

出境游的恢复指日可待。“一个行业的复苏正式开始了。”1月9日,白帆旅行的创始人白帆在朋友圈中写下这句话。白帆旅行隶属于川旅集团,是西北一家专注自由行和定制旅行的公司。

白帆告诉记者,2022年7月到12月,公司业务基本停滞,进项为零,非常艰难。自12月份开始慢慢复苏,现在春节国内游已经预约了四支出行队伍,并且每天都有来咨询的顾客。

出境游方面,因为行业刚刚重启,产业链条上的从业者们也在慢慢筹备。白帆预判,真正的复苏要到2023年的寒假,二季度开始预计会有复苏的苗头出现,暑假会迎来一波小高潮。

这波重启,白帆在顾客需求中发现了一些明显的变化。2023年1月,甘南藏区春节大法会重启,此前3年未能如期举行。这次1月份重启,白帆将这一人文摄影旅行的产品发布在相关平台,他发现,来咨询的顾客首要关注的信息点是一个旅行团共计多少人。白帆说,这是非常明显的变化,以前顾客会首要询问价格,但是现在他们重点关注人数。在得知是25人为一个团队时,有顾客会问是否有人数更少的团队。

“疫情过后,旅行的安全感被排在了第一位。”白帆说。除此之外,白帆也明显发现,人们越来越关注人文艺术之旅,比如探访村庄、壁画、民族变迁等等,不喜低价的大团游,他们愈加希望能掌控自己的行程。

白帆认为,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定制游将是未来的趋势之一,在这其中,更加了解目的地特征、服务更加专业完备的垂直型供应商将会获得更多青睐。

境外的文旅从业者也在期盼中国旅客的回归。1月9日,泰国素万那普机场举行仪式欢迎中国出入境政策调整后首个中国赴泰国航班旅客,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到现场迎接。

白帆也看到了相关的报道,据他反映,确实咨询东南亚行程的顾客会多一些。白帆表示,马尔代夫的文旅供应商还为他发来图片,告诉他,他们正在培训员工讲汉语。

为了迎接真正复苏的到来,近期,白帆也开始忙碌了起来,他在重新与境外的公司、酒店等文旅供应商建立联系。

这当中,定制游服务的模式其实也在发生转变。白帆介绍,他们作为整合供应商,过去一环扣一环中,话语权会发生转移,比如旅客到达目的地后,地接方的话语权更重,但现在,他们作为最先接触到C端的供应方,希望能在整个流程中提高话语权重,让供应链条上的各方能即时配合公司,为顾客提供流畅的体验,即时解决问题,满足诉求。这样对整个公司来说,通过社群传播将带来更为健康的造血能力。

1月11日,根据飞常准数据,目前出境航班量较2019年同期的恢复量约10.5%。从业者等待慢慢恢复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