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in新能源 红旗品牌欲复制燃油车倍增奇迹

濮振宇2023-01-12 10: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高飞昌 面对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中国高端电动车品牌渐成气候的行业大趋势,身为中国唯一的豪华品牌的一汽红旗,也全盘押注到了新能源赛道上。2023年1月8日,红旗品牌在广州举办了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发布会。会上,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发出了红旗品牌“All in”新能源的宣示。

徐留平所宣示的红旗品牌All in新能源,是指红旗品牌全域推动所有车型的电动化。在实际工作中,红旗品牌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除特殊用途车型外,已经做到“两个全部,一个停止”,即技术创新投入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新增产能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停止传统燃油车技术和产能的新增投入。“一心一意、全力以赴,开足马力、勇往直前奔赴在新能源汽车的新赛道上。”徐留平表示。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发布会现场看到,红旗新能源品牌与红旗燃油车之间有着较大的区隔,其不仅应用了新的品牌LOGO、设计语言,还有专门的技术平台及体系化的产品规划。产品规划上,红旗品牌未来三年将基于一大架构、两大核心平台密集发布15款车,先期的3款车计划于2023年和2024年上半年亮相。

回顾历史,中国一汽70周年、红旗品牌65周年的深厚历史积淀广为人知,一汽红旗是新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拥有重大标志性意义的品牌,也是真正且唯一的中国豪华汽车品牌。不过,红旗品牌从国事用车的刻板形象扭转到大众化的百姓出行用车形象,距今只有短短五六年时间。

2017年,徐留平主政中国一汽,将振兴红旗作为自己最重要的时代使命去推动,并于次年1月份发布了红旗品牌实现跃迁的战略规划。“新高尚精致主义”、“让理想飞扬”等朗朗上口的品牌格调从彼时开始奠定。

时间过去了五年,红旗品牌以从未有过的高增长,实现了华丽转变。销量方面,红旗品牌从2017年的4700辆左右增长到2022年31万辆,5年增长65倍,创下了中国车市的增长奇迹。如今随着新能源战略的出炉,红旗品牌进入了“第二阶段跃迁发展”的新阶段。

四大子品牌架构成型

红旗新能源虽然采用了全新的LOGO,但并非完全独立的新品牌,其仍然寄托于红旗主品牌之下。

此前,红旗主品牌之下已有节能汽车、红旗顶级车、超级跑车几个子品牌,这些子品牌的车型均以不同的标识来区分,例如红旗顶级车中的L系列,采用的即是经典的金葵花标识。而此次红旗新能源是作为红旗第四个子品牌加入其中。由此,红旗品牌形成了四个子品牌的新架构,它们统一在红旗品牌之下,但都有着相对独立的理念、标识和设计语言。

红旗新能源LOGO

红旗新能源LOGO

在红旗品牌一贯的核心理念之下,红旗新能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使命、愿景、理念。其品牌使命是“领航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新能源民族高端汽车品牌,开创新时代中国新能源高端品牌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新道路”;愿景是“创建美妙出行、美丽体验、美好生活;打造世界著名、绿色智能、消费者热爱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品牌理念是“新时代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将目标客户定位在“新时代中国式新高尚情怀人士”。

红旗品牌还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实现总销量达到100万辆级,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到2030年,销量突破1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销售主体。同时品牌影响力、创新能力和整体实力等,也将和销量指标一起,进入世界高端品牌的第一阵营,真正达成“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真正实现新红旗新能源强势崛起。

同时,红旗品牌明确将开拓海外高端市场作为重大战略选择和重要战略任务,红旗品牌的第一步目标是到2025年,在海外建成超过700家红旗体验空间、超1000家服务网络、60万个补能终端;实现海外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超过10%,当年海外销量同比2022年增长20倍;2030年实现海外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达25%。

从目前红旗品牌的发展情况看,其2022年全年销量为31万辆,因此要做到三年后达到100万辆,且新能源占比达一半,其必须实现翻倍增长。尤其对红旗新能源来说,要实现上述目标,唯有再度复制红旗燃油车倍增的奇迹。

“美妙”理念及技术平台

红旗敢于提出宏大的战略目标,某种程度上是品牌自信的体现,这与其从2019年就开始的新能源前瞻战略性投入有关。

宏观的战略需要具体的产品来承载。在产品上,红旗新能源将“美妙”作为理念核心,并从品牌标识、产品设计语言上得到体现。红旗新能源将品牌的主标识称为“旗妙双翼”,据官方解释,该标识寓意苞蕾绽放、焕新奔涌,犹如新芽破土、生命激发,又似雏鹰展翅、擎旗而起。

此外,红旗新能源还公开了新产品的造型及内饰概念图。外形方面凸显科技、智能的视觉效果,而内饰则强调多变空间及“连接人、车、万物”的尊享豪华体验。目标是给消费者带去“美妙出行、美丽体验、美好生活”。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红旗已意识到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即将崛起的大趋势,那时候起就投入大量研发构建技术创新体系。至今红旗新能源的研发成果集中体现在“旗帜”高端电动智能超级架构,FMEs,简称“旗帜”超级架构。该架构将于2023年上半年全面完成所有开发工作,届时将拥有近10000项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

据介绍,“旗帜”超级架构将全面满足红旗新能源品牌所有车型的研发、制造和用户需求。它由两大主平台构成,一个是“旗羿”电动化、智驾化集成平台,HME,主要包括高能安全电池、高效电驱、高功智慧补能和智驾安全底盘四大系统。另一个是“旗偲”智能化、体验化集成平台,HIS,主要包括先进电子电气、自动驾驶、舒享座舱三大系统。

红旗新能源两大平台

红旗新能源两大平台

此外,红旗还联合优势企业在“芯片”和“操作系统”两大关键领域发力突破,核心目标是创新研发领先全球的五位一体——即车控、智驾、座舱、通信、安全等舱驾融合智能芯片——“旗智”芯片,以及,强实时、高兼容、广开放的整车级操作系统“FAW.OS”,这两项核心基础技术将于今年下半年和2024年逐步推向市场。

产品规划上,未来三年,红旗新能源品牌将高频、密集推出15款新能源智能产品,分别覆盖A、B、C、D级轿车、SUV及MPV全部细分市场。

本次发布会上,红旗品牌发布了基于FMEs超级架构开发的前期三款红旗新能源家族产品,分别是代号E001的B级纯电动高级轿车、代号E202的B级纯电动SUV,及代号E702的C+级旗舰高级纯电动轿车。

红旗新能源E001

红旗新能源E001

以第一款产品代号E001为例,其主力续航达600km至1000km,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电耗达每百公里12.9kWh,0至100km极限加速达到3秒+。此外,拥有智能多模态主动情感交互、高达每分钟5GB的超高速OTA和云端实时同步功能。该款产品将于2023年下半年上市。

一汽2023年经营目标出炉

在红旗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发布会之后的第二天,即1月9日,中国一汽召开了2023年中国一汽暨红旗品牌新闻年会,介绍了2022年中国一汽及红旗品牌经营发展情况及2023年经营目标与工作思路。

2023年中国一汽暨红旗品牌新闻年会

2023年中国一汽暨红旗品牌新闻年会

中国一汽董事、党委副书记王国强回顾了中国一汽2022年经营发展情况。2022年中国一汽实现整车销量320万辆,营业收入6300亿元,利润超过490亿元。其中,红旗品牌实现销量31万辆,同比增长3%,站稳中国市场高端品牌第二阵营第一位置。解放品牌实现销量17万辆,中重卡国内市场份额提升1.9个百分点,保持了行业第一;奔腾品牌加快调整,各项工作蓄势待发;一汽-大众利润保持增长,行业第一位置持续巩固;一汽丰田深化改革、快速转型,实现量利双增,其中,利润增长36.2%。此外,资本控股公司利润同比增长109%;海外出口3.58万辆,同比增长49%。

2022年,中国一汽“以品牌为统领”初见成效。在发布的《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中,中国一汽品牌价值4075.39亿元,位列汽车行业第一;红旗品牌价值 1036.08亿元,位列乘用车品牌行业第一,成为中国首个品牌价值突破1000亿的乘用车品牌;解放品牌价值 1077.82亿元,位列商用车品牌行业第一,成为中国首个品牌价值突破1000亿的商用车品牌。

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介绍了2023年中国一汽的经营总体目标:销售整车400万辆,同比增长24.8%;营业收入7500亿元,同比增长19%;新能源汽车销量38.4万辆,同比增长113.3%;研发占收入比率>3%,全员劳动生产率再提升15%。

为实现2023年经营目标,邱现东详细介绍了中国一汽2023年工作总思路,即以“红旗”发展为标杆,以品牌建设为统领,以用户为中心,以全面创新驱动为主线,坚决打赢“新能源汽车转型、全面质量提升、大营销创新提能、海外业务加速突破”四大攻坚战,认真抓好十大年度重点工作,奋力实现自主品牌进一步高质量跃迁成长、新能源汽车强势成长、合资企业高效益转型增长、重点生产性服务业创造性增长,全面深化改革、强化激励约束,全面员工发展、大幅提升能力素质,全面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弘扬中国一汽先锋文化,向着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目标阔步前进。

在“以全面创新驱动为主线”方面,中国一汽计划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实现行业领先。中国一汽将深入实施《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技术发展战略》,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车,着力在“三电”(电池、电机、电控)、“五智”(智联、智舱、智驾、智算、智能底盘)上取得开创性技术突破和落地性产业应用。进一步完善“1+12+X”全球研发布局,加快建设北京和广东创新中心;同时,以芯片、操作系统等“关、卡、难”技术为重点,积极创建和落实创新联合体、创新联盟等,加强资源投放和集中攻关,争取快出成果、出优成果。

在“海外业务加速突破攻坚战”方面,以实现整车出口8.6万辆,同比增长141%以上为目标。中国一汽将秉持“人才、体系、合作伙伴先行”和“先贸易后投资”的原则,加速突破海外业务。其中,红旗品牌将成为中国一汽的出口先锋,在核心区域市场、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上持续发力,实现连续倍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