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补贴生育是道“硬菜”,但还可以做更多

言咏2023-01-12 17:16

言咏/文 近来,很多地方纷纷出台发放真金白银生育补贴的政策,深圳是其中之一。1月11日,深圳市卫健委就《深圳市育儿补贴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其初步拟定的补贴标准是:生育第一个子女的,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3000元,另外每年补贴1500元,直至子女满3周岁,三年累计发放7500元;生育二孩则是一次性发放5000元,另加每年2000的补贴,三年累计1.1万元;生育三孩一次性发放1万元,另加每年3000的补贴,三年累计1.9万元。

就补贴金额来说,深圳的标准不算高。济南每月给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发放600元,直至三岁。不过深圳把生育第一个子女的家庭也纳入补贴范围,也算是诚意满满了,印证了网友调侃的话:别说二胎、三胎了,让人们先愿意生一胎吧。

当下人们的生育意愿确实低迷。根据2021年5月公布的七普数据,2020年中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低于2.1的更替水平。国家卫健委去年8月也表示,中国的总人口增速明显放缓,“十四五”期间将进入负增长阶段。

我们当然乐见直接发钱鼓励生育这样的“硬菜”,对于有意愿生但又有点纠结的家庭来说,能起到“推一把”的作用。但是,想仅靠发钱让不愿意生的改变主意,恐怕还不够。因为,从整体财政的层面看,这样的补贴力度已经很大了,但对个体养育成本来说,还是杯水车薪。很多人就说:一万九,在深圳够干啥?

除了补贴生育的直接成本,我们还要“看见”生育的间接成本,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生养一个孩子所需要付出的人力成本,包括心力付出这样的精神成本,也包括牵扯精力导致的收入减少或不能赚更多这样的物质成本。后者就是常说的“生育惩罚”,更多由女性承担,是人们不愿意生育多子女的重要因素。

就降低生育间接成本而言,政府可以做更多。通过财政补贴提供更为普及普惠的公共托育设施,减轻家庭育儿成本中的人力资源压力是一个办法。在缺乏公共托育机构的情况下,一些老人无法帮忙带孩子的家庭,父母中必须有一人中断工作抚养孩子,大部分情况是母亲承担这一角色。这不仅让家庭收入减少,养育子女变得更吃力,即便经济负担得起,女性也未必愿意以失去工作为代价。托育费太昂贵也不行,会增加养育孩子的直接成本。前几年大力推进的普惠幼儿园可以扩展到托育领域,在托育时长上不妨更灵活,半日托、全日托都提供,以满足不同的需求。

延长产假也是舆论所呼吁。但这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把延长的产假都加给女性,她们求职时相比于男性将更处于劣势,生育惩罚加重。因此,要通过政策的引导促进家庭中男女两性育儿分工均衡。欧洲一些国家的做法值得借鉴,比如,挪威父母共享的带薪育儿假中,父亲至少要休10周的时长;在瑞典,如果父亲休育儿假将得到额外的性别平等奖励。

在中国,还有一个特殊的国情,那就是抚育孩子过程中祖辈的协助很多,而且相当多老人是背井离乡到儿女落脚的城市帮他们带孩子。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些老人异地养老的问题,不让他们为医疗费用异地报销为难,也是政策应当发力之点。如果老人们可以在子女落脚的城市方便安心地生活,就能极大解决家庭的后顾之忧,也能减少人们的焦虑、提升幸福感。

让年轻人愿意生育,还需要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对未来的信心,相信通过个体的勤奋拼搏,前景会越来越好——房子能换大的,教育能给优质的,养老和医疗可以放心交给各层次保障体系。这需要“拼经济”,一起把蛋糕做大,还需要藏富于民,织牢社会保障网,让老百姓在经济繁荣中切实获利。

另外,去年8月国家卫健委等17部门发布进一步《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后,各地开始探索将辅助生殖技术纳入医保报销。这是值得肯定的政策探索,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晚婚晚育的趋势很难逆转。即便女性在适龄时生育了第一个子女,生育二孩或者三孩时多半已届高龄。将辅助生殖纳入医保报销,是让有意愿生育的群体用更低的经济负担享受医学进步带来的获益。

人口问题,国之大事,扭转生育颓势非一日之功。我们乐见更多政策探索出台,但需要强调的是,所有的政策都要以保障人民生育自由权为原则,不功利、不急躁、徐徐图之,方可构建真正对生育友好的社会。同时,如何面对老龄化社会是同一个问题的另一面,我们需要“两只脚同时走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评论版主编
武汉大学法文系毕业。08年入职机动记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