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预警新冠流行期间要重视呼吸道合胞病毒 对婴幼儿伤害大

瞿依贤2023-01-12 16: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1月9日,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连发3篇文章,强调在新冠流行期间,我们要重视另一种呼吸道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简称RSV)。

事实上,多地正在承受RSV、流感和新冠“三重疫情”。RSV正在北美和欧洲流行,香港近日实验室监测呼吸道样本发现RSV呈阳性的个案也有所增加,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应提高警觉,预防呼吸道疾病。

RSV是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病毒,会引起下呼吸道感染,包括毛细支气管炎和肺炎,对1岁以下婴儿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

RSV也是导致全球婴儿住院的首要致病因素,中国是全球因RSV感染导致儿童下呼吸道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据估算,中国每天约有高达2500名儿童因RSV感染而住院治疗,且大多数RSV相关住院病例发生在足月出生的健康婴儿中。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有主要从事呼吸道传染病疾病负担、传播流行规律、干预评价、早期预警等研究工作,对RSV的疾病负担和预防策略有多年研究。

在李有看来,中国疫情的全面放开是在入冬之后,RSV在中国流行主要还是入秋之后,即10月到次年4月,所以在放开之前,RSV就已经在中国流行了几周,只是未达高峰。而既然已经放开,势必会出现RSV、流感和其他的呼吸道病毒共同流行的状态。从国际经验上来说,接下来出现RSV的大规模流行不可避免。

RSV的流行分大小年。目前,欧美国家已经出现RSV的流行。而在国内,可能未来几个月里面不一定会有大规模的RSV感染,但是这不代表RSV不值得重视。李有称,不排除2023年秋季开始甚至更早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流行高峰。

从治疗看,目前国内尚无能有效治疗或预防RSV感染相关疾病的药物和手段,只能对症治疗,例如吸氧、高渗盐水雾化吸入、机械通气等。

从感染人群来看,RSV是引起婴幼儿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的最常见病原体,95%的婴幼儿在出生后两年内均感染过RSV;在急性呼吸道感染病毒流行高峰季节,80%以上婴儿急性呼吸道感染由RSV感染导致。

RSV给全世界带来了巨大的疾病负担,预防RSV感染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全球首要任务之一,RSV预防产品的研究和开发也被WHO列为全球优先级最高的产品之一。

不过,目前国际上获批的RSV预防手段仍然十分有限。欧美国家批准了帕利珠单抗,但这款抗体是短效抗体,只能提供一个月的保护,而一个流行季往往有几个月。并且帕利珠单抗需要根据体重给药,体重较大的婴儿可能需要打2针,应用比较受限。

相较于帕利珠单抗,长效预防用单克隆抗体nirsevimab具有更高的效力和更长的半衰期(85-117天),接种一剂可以提供约5个月的保护。2022年11月,nirsevimab在欧盟获批,也由此成为全球首个且唯一、可广泛应用于婴儿人群的单剂次RSV预防手段,包括足月或早产的健康婴儿,或健康状况特殊的婴儿。

李有称,从保护婴儿群体来说,有两种路线比较可行,一种是直接去打单克隆抗体;另一种是给母亲打RSV疫苗,激发抗体之后把抗体转给胎儿。

“对于人群预防,如果未来能够引入单抗和疫苗,我建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要进行免疫接种。特别是婴儿,因为婴儿感染RSV之后,从严重程度来讲是最重的群体,所以他们最需要预防。”李有表示,从RSV感染的年龄谱来说,全年龄人群都可以感染RSV,因为RSV感染之后的免疫时效基本在半年。婴儿因为免疫系统还未成熟,并且感染RSV通常不出现发热,所以更需要家长提高警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