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披露2022年度业绩快报: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超8%

周一帆2023-01-12 23: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券商一哥2022全年业绩先睹为快。

1月12日晚间,中信证券(600030.SH)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其内容显示,该公司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55.33亿元,与2021年相比下滑14.36%;实现归母净利润211.21亿元,与2021年相比下滑8.57%。截至2022年底,中信证券资产总额为13101.49亿元,与2021年底相比增长2.46%。

中信证券在公告中表示,2022年,公司努力克服疫情及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业绩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实际上,从证券行业去年整体表现来看,该公司的业绩韧性无疑还是不错的。中信证券去年三季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98.21亿元,同比下降13.82%;归母净利润165.68亿元,同比下降6.11%,但在归母净利前10的上市券商中降幅最小。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中信证券2022年前三季度经纪、投行、资管、利息、自营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8%、13%、16%、8%和25%,公司业绩能相对保持稳定背后,主要就是因为综合实力较强、营收结构较为均衡。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在研报中指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工作将以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全面注册制相关政策或将加快落实,推动券商投行业务更好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支持,从而成为行业盈利增长主要驱动力。在此之中,中信证券投行专业性更强且不断强化,预计公司将更好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未来能实现业绩发展超预期。 

财通证券分析师夏昌盛亦在研报中强调,中信证券投行及交易能力领跑行业,市场下行背景下其龙头地位进一步凸显,公司强大的业务能力以及优秀管理能力赋予其中长期成长性,未来值得看好。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信证券投行业务一直保持领先地位。截至2022年12月31日,以上市日期计算,中信证券去年全年首发IPO主承销家数为58家,拟募集资金1873.15亿元,IPO保荐承销收入45.51亿元,均排名行业第一。

而在进入2023年不到半月,已经过会的7家企业中,由中信证券保荐的项目就有两个。

根据上交所公开信息,科创板上市委员会2023年第4次审议会议于2023年1月11日上午召开,审议结果显示,由中信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广州必贝特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除此之外,1月3日,同样由中信证券保荐,拟登录科创板的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亦成功过会。

展望未来,平安证券分析师王维逸在研报中指出,随着中信证券目前成功获批科创板做市商试点资格,公司自营收入结构也将有望在后续得到进一步改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