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范围扩大 你的车险会降价吗?

姜鑫2023-01-13 00: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综合改革两年多以来,车险又将迎来调整。

1月12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的浮动范围由[0.65,1.35]扩大到[0.5,1.5]。

自主定价系数是决定车险价格的核心因素,浮动范围扩大,车险会降价吗?

车车科技CEO张磊表示,车险价格并不会迎来普遍性下降。只有少数优质车主能够享受到降价优惠,部分高风险车主保费仍然面临涨价风险。

这也意味着,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的调整对于不同的车主来说会有不同的结果,而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则拥有了车险定价更大的自主权。

车险价格或涨跌不一

根据《通知》要求,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范围将从当前的[0.65-1.35]扩大为[0.5-1.5]。各银保监局应根据辖区内车险市场情况,在征求相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稳妥确定辖区内政策执行时间并向银保监会备案,执行时间原则上不得晚于2023年6月1日。

影响商业车险保费的因素并不少,根据商业车险保费计算公式:商业车险保费=基准保费×NCD系数(道路交通事故费率浮动系数)×自主定价系数来看,自主定价系数是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调整后,车险的价格也将会发生涨价或降价的变化,但不同车辆情况不同。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可能会在执行后出现部分车险价格便宜的更便宜,贵的更贵的情况。

2020年9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了包括建立市场化条款费率形成机制、优化保障责任、丰富产品服务等指导措施,旨在“保护消费者权益”,并将“降价、增保、提质”作为阶段性目标。同时,还表示,要逐步放开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第一步将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1.35],第二步适时完全放开自主定价系数的范围。而此次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的扩大,是车险综合改革开始后迈向市场化的另一大步。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消费者车均保费为2784元,较综改前大幅下降21%,87%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为车险消费者减少支出2500亿元以上。

但落在具体车主身上,车险改革后并未带来车险价格的普遍性下降,部分车主还面临着车险价格的不小幅度上涨。

对于此次调整,张磊认为,首先会带来客户分层,驾驶习惯好、出险次数少的优质客户保费会在现有基础上更低,出险次数多、赔付金额高的客户,在续保时可能会面临保费上涨。

险企自主权扩大 营运车辆投保难有望缓解

银保监会表示,为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以风险为基础的车险条款费率形成机制,优化车险产品供给,扩大车险保障覆盖面,实现车险服务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进车险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印发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的总体部署,发布了《通知》。

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的调整是车险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自主系数调整后,保险公司有了更大的定价权,张磊表示,根据经营目标灵活调整,导致同车不同价,价格差异化进一步扩大,对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公司的风险定价能力和经营能力都是考验。

这也有助于解决此前备受关注的应用车辆投保难问题。此前营运车辆因出险率较高,一度存在投保难问题,费率调整后有更大的自主权调价,可促进保险公司承保营运车辆的积极性。

自主定价系数的调整也会带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张磊认为,随着价格差异化,市场竞争会更为激烈,优质客户可能继续向头部保司聚集,形成马太效应。同时,市场整体保费规模可能略有降低,保险公司去中介化的趋势更加迫切,中介市场进一步出清。对于中小保险公司来说,则需要一方面可以通过自身数字化系统和能力的建设,精准定位特殊市场。如新能源车、商用车等,另一方面,通过行业的数据平台,加强自身的风险定价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