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2022年中国外贸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AITO问界汽车部分车型降价;苹果CEO库克将减薪近半

午间要闻2023-01-13 12:27

事件关注

【海关总署:2022年我国外贸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1月13日,国新办就2022年全年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吕大良介绍,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2.07万亿元人民币,比2021年增长7.7%。202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克服了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的挑战,在上年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稳定增长,规模首次突破40万亿元关口,为经济稳健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网)

【国家税务总局:2022年累计免征新能源车辆购置税879亿元】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和绿色低碳发展,税务部门落实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2022年全年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超800亿元。2022年全年,我国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879亿元,同比增长92.6%。这项税收优惠政策直接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以一辆2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为例,免征车购税后,购车可节省2万多元。(央视新闻客户端)

【应急管理部:2022年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12亿人次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2386.5亿元】1月13日,应急管理部发布2022年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显示,2022年全年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12亿人次受灾,因灾死亡失踪554人,紧急转移安置242.8万人次;倒塌房屋4.7万间,不同程度损坏79.6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2071.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386.5亿元。与近5年均值相比,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30.8%、63.3%和25.3%。(应急管理部网站) 

【金融部门开年推出新方案 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状况】日前,有关部门起草了《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拟重点推进21项工作任务,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推动行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在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方面,金融部门近期也将出台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相关文件,并设立1000亿元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支持部分城市试点市场化批量收购存量住房,扩大租赁住房供给。(新华社) 

大公司

【AITO问界汽车部分车型降价 赛力斯回应】据AITO汽车微信公众号消息,1月13日,AITO问界宣布,自2023年1月13日8点30分开始,问界M5 EV调整后售价为25.98万元起(下降2.88万元),问界M7调整后售价为28.98万元起(下降3万元)。另据21财经消息,对于降价之后如何保证利润,赛力斯投资者关系部门相关人士称,这其实是量价平衡的问题,希望占领市场之后,从量的角度考虑利润问题。对于降价之后利润率下降几何,该人士称,现在没法很精确地测算,整体利润率的影响要从量和价两方面考虑。 

【兔年将至兔宝宝出现7天4板 公司回应称“市场预期改善但基本面无重大变化”】1月12日,建材板块上市公司兔宝宝再次以涨停收盘,近7个交易日获得了4个涨停板,股价也创下近一年来新高。有投资者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兔年要持有兔宝宝过年。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主营板材的上市公司,受到房地产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兔宝宝近期业绩有一定下滑,股价表现和业绩表现脱钩。对此,兔宝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基本面并无重大变化,目前保持正常运营,对于股价表现,可能有市场预期改善的影响。(证券日报)

【苹果CEO库克将减薪近半 2023目标总薪酬降至4900万美元】苹果公司1月12日在一份文件中说,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2022年获得了9942万美元的总薪酬,但2023年薪酬将会减少。苹果公司表示,在2022年,库克获得了300万美元的工资,1200万美元的非股权激励计划报酬,以及约150万美元的所有其他报酬。他还获得了近8300万美元的股票奖励。2023年,库克的目标薪酬总额为4900万美元。作为变化的一部分,2023年授予库克与苹果业绩挂钩的股票单位百分比将从50%增加到75%。(界面新闻) 

【两巨头担忧 微软690亿美元收购遇新麻烦】据彭博社当地时间1月12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和英伟达已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表达了对微软收购动视暴雪的担忧,这为美国政府反对这笔690亿美元交易的案件增添了动力。报道称,谷歌和英伟达加入了索尼的行列,对这笔交易提出了质疑。公开报道显示,微软收购动视暴雪已引发多地监管机构关注。(中新经纬) 

A股午盘

【沪指涨0.56% 家居建材等板块涨幅居前】1月13日,三大指数高开,沪指、深证成指早间走势偏强,创业板指维持震荡,猪肉、白酒等板块活跃,个股涨多跌少。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56%,深成指涨0.55%,创业板指涨0.50%。盘面上,家居建材、医疗保健等板块涨幅居前;IT设备、通用机械等板块跌幅居前。 

【锂电板块走强】通达股份(002560)、泰永长征(002927)涨停,宁德时代(300750)、新宏泰(603016)等跟涨。 

【汽车零部件板块拉升】隆基机械(002363)涨停,正强股份(301119)、沪光股份(605333)、通达电气(603390)等跟涨。 

【信创、软件板块走低】英飞拓(002528)跌停,久其软件(002279)、天地在线(002995)、三五互联(300051)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编辑 王俊勇 整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午间要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聚合每日午间热点新闻、大公司事件、股市消息等,是一档提供全方位财经资讯内容的财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