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汽车产业数字金融研究报告:中国汽车产业生态将呈现四大趋势

李晓丹2023-01-13 12:45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1月12日,《汽车产业数字金融研究报告(2023)》发布,报告指出随着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以数字化技术为支撑的数字生产力将成为未来汽车产业新增长点的关键因素,汽车产业生态将全面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新增长极的发展阶段。

报告由中信银行组织编写,安永作为顾问参与了本次编写。报告指出,中国汽车产业生态的规模化发展历经了1.0、2.0、3.0三个阶段,目前汽车产业生态3.0已基本形成,可总结为三大生产群落、四大非生产群落,覆盖零部件及整车制造、车辆流通,以及汽车产业相关的政策、规划、文化传播、关联服务等各个领域。

报告认为,在1.0阶段,汽车产业的数字生产力主要体现在点状的线上化及供应链金融探索。具体来说,由于产业及金融数据的打通及整合有限,数据资产、数据信用等概念尚未形成,导致产业链上其他中小企业的金融可得性差、研发力不足。此外,产融两端数字化程度均处起步发展阶段,金融机构虽然基本实现了系统操作代替手工,但受限于行业技术水平,线上化程度较低。

在2.0阶段,汽车产业的数字生产力主要围绕着电子化、信息化展开。具体而言,在产业端,本土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借助数字技术整合产业链,将汽车后市场、二手车市场等传统线下服务模式向线上化迁移,与此同时在金融端,线上供应链金融平台初见雏形,互联网公司等生态伙伴加入汽车消费金融竞争市场,金融机构积极吐故纳新,以个性化、多元化为目标,以数字化技术转型为抓手,深入到汽车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探索新的价值增长点,为汽车产业生态3.0时期产业数字金融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3.0阶段,汽车产业的数字生产力主要围绕着智能化展开。具体来说,在产业端,企业积极投入对卡脖子技术的科研能力提升,物联网、大数据等金融科技在汽车制造、汽车流通和消费领域的应用迈上了新的台阶,与此同时,金融端数据信用的逐渐成熟应用逐渐替代传统主体信用及交易信用,提高了风控智能化水平。由此,数字化应用在汽车产融两端的应用价值不断深化,产业数字金融初步形成。

安永金融服务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超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强化新汽车产业供应链和打造产业链新生态等战略方向,加速了世界汽车产业向电气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深水区迈进,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在技术储备、研发制造、市场营销等诸多方面出现了巨大变化,伴随着市场的变化、政策的影响、技术的革新,将有更多企业需参与到中国汽车产业生态链当中。

报告认为,未来汽车生态发展将呈现四大主要趋势:

一是汽车产业生态拓展,伴随着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入、智能汽车技术的不断成熟、出行服务需求的进一步综合化和多样化,“汽车+”跨界流通服务生态和上游的车联产研生态将会更加完善,生态边界进一步拓展,与其他业态融合。

二是精专场景需求挖掘,产业端可以利用车生态联网及灵活敏捷的网状协同,就某细分客群和场景提供定制化后市场服务,并构建自身的私域客户运营阵地,而金融端可切入各类细分生态和细分场景,输出跨渠道、高度定制化、流畅无痕的服务方案与客户运营。

三是产融生态数据互通,研产销等多个环节的持续生态化和智能化将显著提升数据信用的金融变现场景与方式,数据共享和标准的一体化将帮助各生态方提升自身投融资能力,推动产业主要参与方开放数据生态,助力各类跨企数据平台的形成和打通。

四是数据资产价值变现,汽车产业生态的数据资产将成为核心价值创造工具,受惠于数据技术(如数字孪生、虚拟现实等)的进步,产业端将能接入数字孪生模型数据和虚拟场景数据等崭新的数据资源品种,推动业界数据资产在广度、精度、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大幅度提升,并进一步丰富数据信用的内涵,赋能由数据信用驱动的金融创新浪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