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年轻城市”深圳出生人口四年下降25.25% 想为三孩发放1.9万元补贴

张英2023-01-13 23: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1月10日,深圳市卫健委就《深圳市育儿补贴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拟对一孩、二孩、三孩家庭分别发放7500元、11000元、19000元补贴。育儿补贴所需资金市、区财政各承担50%。

对于育儿补贴的必要性,深圳市卫健委在意见稿起草说明中写明,“适时建立育儿补贴制度,按照递进式差异化发放育儿补贴,能够有效提振市民生育子女特别是生育二孩、三孩的意愿,进一步释放市民生育潜能,减缓人口老龄化进程,延长人口红利窗口期,让人口红利长期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强大助推器。”

多年来,深圳被誉为“全国最年轻城市”,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中,其60岁以上人口仅占5.36%,是全国老龄化率最低的城市。但即使在这里,近年来其出生率也在逐年下降。

自2017年深圳达到出生高峰年后,出生人口连续4年减少,2021年常住出生人口20.13万人,比2017年生育高峰减少25.25%。同时,已婚育龄妇女规模从2015年起连续7年下降,2021年全市常住人口已婚育龄妇女376.31万人比上年减少5.60万人减幅1.47%,比2015年最高峰时减少了35.76万人,减幅8.68%。晚婚率逐年提高,从2015年的79.83%上升至2021年的92.20%。

意见稿提出的具体补贴标准是:

(一)生育第一个子女的,办理出生入户后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3000元,另外每年发放1500元育儿补贴,直至该子女满3周岁。

(二)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办理出生入户后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5000元,另外每年发放2000元育儿补贴,直至该子女满3周岁。

(三)生育第三个子女的,办理出生入户后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10000元,另外每年发放3000元育儿补贴,直至该子女满3周岁。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出台育儿补贴政策的其他地方一样,深圳市对于补贴对象也有户籍要求,夫妻双方或者一方具有深圳市户籍,且该对夫妻所生育的子女已在深圳市公安部门办理户籍登记。

对于育儿补贴标准的确定,深圳卫健委解释主要综合考虑了本市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婴幼儿养育成本等因素,按照递进式差异化的补贴思路,并参考了国内其他省市育儿补贴标准。

2021年深圳市居民平均每月人均消费性支出约3857元。因此,深圳卫健委认为平均每孩每年发放的育儿补贴接近且不超过每月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育儿补贴标准设定较为合理。

在育儿成本方面,《深圳市0-3岁婴幼儿家庭养育成本调研报告》显示,2021年,深圳市0-3岁婴幼儿总养育成本平均约74612元/年。在费用构成上,每月食品及日用品购置费、托育/照料费用支出是大头。每月食品购置费、日用品购置费支出平均为2305元、1022元;接受过托育服务的家庭,每月托育支出平均为2562元,由祖辈、保姆等人照料婴幼儿并需支付相应的照料费用,每月需支付给祖辈、保姆等人的照料费用平均为3321元。

育儿补贴政策在部分国家已实施多年。此前,长期研究生育政策的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吴帆曾对经济观察网介绍,一些国家对有一个3-12岁孩子的家庭的现金补贴占全国平均工资的比例在2%-7%,如果一个家庭有更多孩子,部分国家还会给予更高的补贴标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