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两会 | 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大众日报2023-01-15 09:29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林武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听取委员发言

1月14日下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位委员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海洋强省建设、乡村振兴、文化“两创”等,作大会发言。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海荣,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曾赞荣,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海波,副省长凌文、孙继业、范华平、范波、宋军继、周立伟,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委员发言。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葛慧君、王书坚、唐洲雁、王修林、程林、刘均刚、孙述涛、段青英、张新文和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主席团常务主席林峰海主持会议。

15位委员的发言观点鲜明、生动具体,提出的建议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获得大家热烈响应。

李秀启委员代表民进山东省委会发言时说,科创平台作为技术创新的“主阵地”,关乎全省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建议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做好攻坚、筑底、人才三篇文章,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速科技创新平台能级跃升。

蒋文强委员代表民盟山东省委会发言时建议,聚力完善园区设施、推进深度融合、突破关键制约,进一步加快产业变革,实现化工大省新跨越。

安辰委员代表农工党山东省委会发言时说,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需要山东纺织业重整行装再出发,建议纺织业更加重视创新驱动、数字赋能、集聚发展、深化转型,塑强核心竞争力。

谭汗青委员说,进一步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将有助于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完善陆海统筹,实现从单一的海洋渔业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开放多元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张法水委员代表民建山东省委会发言时说,“元宇宙”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新赛道”、产业“新引擎”,建议尽快制定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加大对相关产业标准规则等探索,引领带动产业发展壮大,培育山东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牛腾委员代表省工商联发言时说,服务消费开启星辰大海,品质生活绘就诗和远方,建议以新理念适应服务消费新趋势,以新思维构建多层供给体系,以新模式加快产业转型,推动服务经济提速增效。

李森委员说,山东老字号发展已成厚积薄发之势、已具“走在前列”之形,建议立法保护“先行一步”、金融助力“更强一度”、破圈突进“快进一步”,促进老字号高质量发展。

汪映荣委员说,“十四五”是推进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期,建议抢抓新能源发展风口,强化系统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市场创新,走出一条特色鲜明、引领有力的改革攻坚之路。

刘新泳委员代表致公党山东省委会发言时建议,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健全全周期绿色金融制度体系、大力发展绿色债券和绿色保险、加强绿色财政与绿色金融协调联动等,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于仁成委员代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发言时建议,山东海洋碳汇建设到了跃升突破的关键时刻,应聚力海洋“负排放”,助推蓝碳增汇新突破。

曲绪仙委员代表民革山东省委会发言时说,山东作为传统产粮大省,肩负着为国守粮、为民护粮的历史责任,必须胸怀“国之大者”,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发挥“定海神针”作用。

孟凡明委员说,乡村建设为乡土社会变迁与振兴提供了重要契机,建议在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力等方面用心用力,让乡村更宜居更美丽。

赵晓静委员说,家风连着党风政风民风,关系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建议深挖儒家文化资源、建强家庭教育阵地、积极倡树文明新风,让齐鲁好家风扎根心底、融入血脉。

苏中华委员建议,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加强心理健康专业机构、专门队伍、专项平台建设,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阳光洒满孩子心田。

张延廷委员代表淄博市政协发言时说,齐文化积淀着山东人民深沉的精神追求,要做好研究阐发、传播交流、文化普及、转化创新、文旅融合文章,着力打造全省文化“两创”发展新标杆。

本次会议期间,全体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大会发言材料115篇,充分展示了委员们心系大局、服务发展的使命情怀,体现了牢记使命、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魏然 报道 摄影 卢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