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2022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8.04万亿元

经济脉搏2023-01-15 12:12

经济观察网讯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站1月15日消息,1月13日,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和推进林草工作,矢志不渝夯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本,千方百计增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福祉,守正创新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制度体系,接力奋斗传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林草精神,续写替山河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林草新篇章。

会议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令人难忘的一年,林草系统巩固成果、持续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量上水平取得重要成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制定一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措施,不断走深走实。全力以赴为稳增长做贡献,务实高效办理省级以上重大项目用林用草申请1608项、重点保供煤矿用林用草申请400项。国土绿化全部实现落地上图,完成造林5745万亩、种草改良4821万亩、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2771万亩。国家公园建设取得新进展,印发《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科学布局49个国家公园候选区,出台了财政支持意见,国家公园法(草案)正式报送国务院,国家植物园和华南国家植物园挂牌运行。林长制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全国五级林长近120万名,首次开展林长制督查考核,发布2021年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成果,恢复乡镇林业站900余个。成功举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和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形成了武汉宣言、“以竹代塑”倡议等标志性成果。我国和卡塔尔实施中东地区首个大熊猫合作研究项目,“京京”“四海”两只大熊猫深受喜爱,发布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成果。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8.04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1883亿美元,茶油年产量有望突破100万吨,生态护林员政策保持稳定。坚决守住防火防虫安全底线,派出42个组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包片蹲点、指导服务,全年火灾受害率继续保持历史低位,松材线虫病防控首次实现县级疫区和乡镇疫点数量净下降。落实中央资金1368亿元,安排科技项目46个,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应用水平明显提升。深化“放管服”改革,网上行政审批平台迁移到政务外网,开展了人工商品林采伐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审批等改革试点。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36项,主动梳理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和问题,持续开展建言献策。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以案促改和专项整治,实现内部巡视、审计全覆盖,选人用人满意度总体评价进一步提升。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持续推行“1+N”工作机制,着力创建模范机关,巩固成果、持续用力,埋头苦干、狠抓落实,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会议对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林草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制定实施国土绿化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年度任务1亿亩,狠抓落地上图。要扎实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动国家公园法出台,理顺管理体制,有序创立新的国家公园,建设科研、监测和宣教三大平台,稳妥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要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抓好旗舰物种保护,组织落实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推进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要充分发挥林长制引领作用,加强草原森林湿地保护监管。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着力完善制度和政策体系,探索“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要大力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工作,构建以森林经营方案为核心的决策管理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要实施好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加大补助、科技支持力度。要守牢防火防虫安全底线,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一体化运行机制,实行包片蹲点,深入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行动,加强美国白蛾、互花米草等重大外来有害生物防治。要夯实基础支撑能力,实行重点工作专班机制,加强系统学习培训,创新科技和人才管理,强化资金保障和规范管理,抓好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开展模范机关创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抓好以案促改,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选人用人。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济脉搏】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