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换位思考是解决关系管理的密钥

王国平2023-01-16 07:55

王国平/文

在我提出的“四维管理架构”中:X维度表述了制度管理系统,是刚性的、基础性的第一管理,是看得见、说得清的管理;Y维度表述了目标管理系统,是对组织行为赋予方向性的管理,也是显性的管理。

按理说,有了目标指引,又有了以制度为形式的工作规程,应该可以了。但是,最关键还有Z维度表述的关系管理系统,这是组织体系的动力保证,是一种以柔性形式存在的管理系统,是有管理功底才能“抓得住”的管理难点。

正如一位年轻园长跟我说的:我最弄不懂的就是如何理顺我和老师们的关系,严了一点,他们说我的管理没有人文,松了一些又被说成没规矩,总觉得管人这档子事就像一团乱麻,找不到绳结在哪。

我回答说:但凡人际关系出了问题,无非两点,一个是关系没“摆正”;一个是关系没“理顺”;前者是态度问题,后者是方法问题。

我问她:你被提拔园长后,有没有不由自主的表现出“与众不同”,表现出“高人一头”,如有,这就是问题所在,是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的问题,以为自己坐在了权力的高脚凳上了。然后,把管理这件“服务性工作”,简单的理解成用制度和权力说话,于是,大家不服,闹点别扭,心劲纠结,包括园长自己,也有解不开的小疙瘩。

她问我咋办?我说:你先想一个问题,如果你是老师,你喜欢什么样的领导?这个问题想明白了,其它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因为,摆正关系的秘诀是换位思考。

至于理顺关系的事,属于方法,属于个性管理的习惯和修炼,没有统一说解。就像前面所说,一团乱麻,首先要找到的是“绳结”在哪,然后去讲理,讲到了理上,事就顺了,这就叫做理顺。如华蒙星创始人温大治所说:人对了,事就对了。

再举个家园关系的例子。

前面讲的是师园关系,是一个相对比较好解决的问题,而家园关系不然,是关系管理中左右为难的难点。

那么,解决好这一问题的关键在哪里呢?我看与师园关系相同,也要从“摆正关系”入手,而摆正关系的前提也是换位思考。

一名年轻幼师在年终总结中说了一句:我对孩子九十九个好,家长也没说啥,出了一点问题家长就不干了,这一点把九十九给抹平了。对此,班主任说:娜娜确实对幼师这份工作很上心,照顾孩子也很到位,只有一次户外活动中,贝贝摔倒了,脑袋嗑个小包包。然后,贝贝妈找到幼儿园,好个闹腾。(娜娜和贝贝都是化名)

我听后,从两个层面解释这件事:

第一,从“理顺”说去,娜娜老师的家园沟通可能有点问题。

可能娜娜老师属于做得好说得少,她对孩子的好不会跟家长表达;也包括幼儿园平时也很少跟家长讲老师的故事,都是实诚人。

这就是家园之间缺少沟通,不沟通,理不顺。所以,差一点也不行,你觉得已经做到99%,可换位思考就懂了,差的那一点恰好就是这位家长的100%。

第二,从“摆正”说去,可能幼儿园和家长之间的关系定位有问题。

这点被证实了,因为这所幼儿园秉承的理念就是“服务至上,家长至上”,并认认真真的以顾客论家长,并喊出口号:您若不满意请对园长说,你若很满意就对朋友说。你看看,这不都是商业逻辑。

啥也别说了,你把家长当顾客了,把送孩子上幼儿园当消费了,那教育呢?没有了教育,只有消费和监督,家长不提意见干啥?!家长没和幼儿园形成合力,这活能不难干吗。所以,换位思考一下,我们就明白了家长以顾客身份的想法。反之,我们若把家园关系建立在平等合作的结构上,可能这些不是问题的问题就会在健康关系中消化了。

最后,我们还是用稻盛方程式说说这事: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在稻盛方程式中,“思维方式”概念很复杂,其中便包含着人与人的关系。所以我认为,关系决定态度,关系对了,态度就对了;态度对了,“绳结”就没了,干劲就来了。

所以说,摆正关系和理顺关系解决的是团队动力,这就是有方向、有路线,还有干劲,加上事前缜密的策划,必将心想事成。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