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感恩生活 感谢这一刻

春暖花开2023-01-16 07:55

陈春花/文

忍不住远远地望去,竟然看到了几只天鹅在湖面,在近岸的浅滩上,在芦花的掩映下,涉水和游戏。它们看到了我的走近,一起展翅飞了起来。

在茫茫海天间,在青蓝的湖面上,那是多么壮丽的一幅图景!它们划过优雅的弧线,在远处的湖面重新落下休憩,使得你不禁放慢了脚步。

就在这时,金色的阳光放射,万道眩目的光柱像金色的流苏一样垂下来,照亮了岸上的芦草和近岸的湖水,将一道道金线铺设在水面上,将青蓝色的湖水点染成一大片荧光的宝石。

远处的天边也露出了一线蓝色的天空,阳光泻下,照得芦苇荡与金黄色的杨树相互辉映。

 


我的心激动得难以言表。在金色阳光和青蓝色苇荡中,我高高地向天举起双手,感谢命运女神赐予我的礼物。

在苦苦找寻湿地之后,在我渴望深刻理解自然给予人类的智慧的一霎那间,还有什么是比光明的希望更光彩夺目更美好的礼物?

也许生活中你会遇到很多困扰,你会遇到很多波折,你甚至常常有坚持不住的念头,甚至你会有放弃的想法,可是在这一片天宇之下,你只会大声地告诉自己:

不管你是否曾刻骨铭心地爱过,不管你是否曾融入过自然的怀抱,不管你是否知道今生该如何摆脱无尽的空虚和悲伤,不管你是否曾外表欢乐平和而内心痛苦得抽搐不已,请感谢生活,感谢这一刻!

它让我看到,生活还有这么壮丽的希望。我不会忘记滑入沼泽的大学生付出的爱,我将永远把它珍藏在心底最珍贵的地方。

因为拥有这心中珍贵的湿地,从此将不会沉溺在痛苦的泥淖之中,而是无畏于一切的困难,笑对生活的每一天,从此真正坦然地去追寻我的理想,快乐地生活!

慢慢地,阳光弱了小了,傍晚的余辉出来了,那道长久笼罩湖面的金色也向西掠去。

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回到了扎龙的入口处。宝华说因为最近曾出现小船陷在沼泽地里,所以这一次无法租到船进到芦苇荡的深处,大家都觉得有些遗憾。

我选了一个高处,尽可能地望到深处,远远的北方,就是湖的那边。一带无尽的平原远处的是橙黄色的一线,近些是美得令人心碎的孔雀石的青蓝色,更近是青白色的湖水,芦苇泛着一道道白色的芦花。

刚才的那片金色,映着阳光的热烈,在湖面上投下无比美丽的金线,如湖水女神美丽的宝带。在小径边,金黄色的跌落的树叶在陆地上划出一道黄白的线分割着陆地和湖水。

痴痴地走着,心里没有一点渣滓,只有满心的赞叹和欢乐,似乎把一切都遗忘。

随手采着——紫红的扫帚梅、黄色的野菊花、带着橙黄色果实的野麦穗,还有好多浅黄、白色的我叫不上名字的小花。

和风吹来,身前身后飘起一阵淡淡的清香。回到同学的队伍中,耳边满是大家的欢声笑语,阳光照得身上那么和暖,我的心灵是那么澄澈。

和大家一起向前走着,欢快的步伐像一首歌。心里确实也似乎奏起一个快乐而神秘的韵律。

 

齐齐的白杨树高大而茂密地排列在柏油马路的两旁,柏油路上偶尔走过马车,叩响着阵阵的马蹄声,金黄色的落叶像极了路两边的彩带,和着车轮翩翩起舞,暖暖的夕阳映照在头顶,微风从身后轻柔地吹来,心更加平静。

啊,看呐,在来的路上,柏油路上走过的马车上,车夫摇着鞭子,哼着东北小调,安逸而快乐。

当我回头望时,忽然看到西边的天空呈现出一道宽宽的金色,晚霞如漂浮的金山一样熠熠生光。

扎龙渐渐远去了。湿地曾经是我的一个心愿、一个梦。从澳洲回来的时候,湿地在我的记忆中是烟雨蒙蒙、潮湿和灰色的,因为那时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见过它,触摸过它,在它的金色阳光下洗礼。

而从此以后,也许哪个不经意的深夜,我还会梦到它。

不过,它将不再是灰色,而会是那金色与青蓝色的光影,是那阳光下和暖的芦草,是那安详畅游在湖面的美丽的天鹅,是那低垂到湖上掠过天际的鹤影,是我心底里最最青蓝的那片湖泊。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春暖花开】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