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精致露营热”

2022年经观大学生训练营2023-01-16 11:45

疫情下的“精致露营热”

(作者:何颖、杨奕、贾祎琳、李思含、杨建琪、陈良卓、邵煜 指导老师:王擎)


天幕下的长桌上摆满了各式杯盘碗碟和酒水饮料,烧烤炉上正在炙烤的肉串发出滋滋的声响,小朋友在草坪上嬉闹、踢球,大人围坐在桌前品酒、聊天……

这样的场景,是过去两年常出现在社交媒体上的画面,被称作“精致露营”。受疫情影响,出境游受限,跨省游也存在不确定因素,“精致露营”作为一种新的城市周边玩法因此走热。

高端庄园、高尔夫球场,摇身一变成了营地,景区、酒店、民宿开辟出了一片营地,就连采摘园、农家乐、郊区烧烤,也想蹭一蹭露营的热度。

露营究竟有多“热”?露营为何持续升温?这热潮背后是人们疫情之下什么样的新诉求?

疫情下的“露营热”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和世界旅游组织(UNWTO)共同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至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旅游业带来的经济损失超过4万亿美元。而疫情让更多的人开始重视健康和户外运动,随着疫情的缓解,方便的露营成为了消费者旅游休闲的首选。

《2021-2022年中国露营经济产业现状及消费行为数据研究报告》显示,我国露营地市场规模由2019年的150.5亿元激增至2021年的299亿元,两年翻了一番。

高端庄园、高尔夫球场,摇身一变成了营地,景区、酒店、民宿开辟出了一片营地,就连采摘园、农家乐、郊区烧烤,也想蹭一蹭露营的热度。

据北京市文旅局介绍,北京有规模的露营地已从去年的不足30家增至如今的140多家,通州、密云、延庆、房山都有不少受到市民青睐的网红露营地。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露营相关企业9989家,同比增长149.29%。2021年新增2.22万家,同比增长122.38%。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增露营相关企业1.53万家,同比增长51.70%。

2020年起,张振东在北京芍药居附近经营着一家酒吧,保持着稳定的收入。直到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目前北京市多区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张振东经营的酒吧也因此停业。张振东的朋友小春经营的炸鸡店也在疫情期间遭遇亏损,被迫关门。二人在看到了露营的风口后,选择转入这个行业,在北京大兴永定河绿色港湾内租下3亩地,开始打造属于他们的露营地。

在小春看来,“露营在国外是一个相对成熟的概念,那可能是他们很平常的一个周末游的选择,是疫情催生了这在中国的发展。”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在已结束的中秋小长假,各地“露营”平均搜索热度涨幅超过130%。 “十一”假期,居民参与露营等户外活动的热情仍将延续。

10月2日,记者走进张振东和小春经营的露营地看到,营地提供的12个帐篷都已住满了顾客。张振东告诉记者,国庆前4天的帐篷都早已在一周前被订满。“就算这再有12个帐篷,‘十一’期间照样能满。露营是这两年比较火的一个项目。”

在媒体从事摄影和图像编辑工作的邢广利是入住这12个帐篷的其中一位顾客,疫情爆发后这两年来,他从未出京旅游。

“露营其实就是适合近郊嘛,因为疫情,很多单位不允许出京,不允许出京的话,那就是近郊活动。”邢广利坦陈,“你出去了,万一赶上那边有疫情,你就回不来了嘛。”

在一家科技创业类型公司工作的高先生认为,露营最大的乐趣在于缓解工作和生活的压力。“疫情把大家都封锁住了,没有办法去更远的地方,只能选择在这。”高先生坦言。

受疫情影响,出境游受限,跨省游也存在不确定因素,游客们压抑的旅游需求需要新的释放渠道。城市周边景点不再新颖,寻求新的城市周边玩法也就成为大众旅游热衷的新方式,露营也因此走热。

露营变精致

2001年,邢广利第一次接触露营,那时候,露营不是目的,是爬山的时候必须经历的。为了翻越宁夏的贺兰山,邢广利找了一位当地的农民做向导,晚上在山洞里露营。

“现在还记得当时皓月当空的宁静,半夜能够听到狼叫。”他回忆道。

3年前开始接触露营的高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是玩越野车的,最初是通过车友会了解到露营的,“一开始还没有现在这么专业,在河边、野地、山上等。”

2020年以前,露营是一件很苦、很小众的事情,传统露营玩家把它当作户外运动的一个环节,带着以工具为主的装备,到山林里就地取材,感受野外生存的成就感。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另一种露营形式开始流行。

在北京大兴周边一处户外露营地里,天幕下的长桌上摆满了各式杯盘碗碟和酒水饮料,烧烤炉上正在炙烤的肉串发出滋滋的声响,小朋友在草坪上嬉闹、踢球,大人围坐在桌前品酒、聊天……

天幕下的长桌 图|受访者提供

这样的场景,是过去两年常出现在社交媒体上的露营画面,被称作“精致露营”。“精致露营”(glamping)这个词是由“华丽”(glamorous)和“露营”(camping)组合而来的。

和扎营在荒郊野外相比,精致露营注重舒适度,更多是一种逃离城市、去自然中享受一个周末的生活方式。从棉质帐篷、天幕、充气床,到蛋卷桌、月亮椅、瓦斯气灯,露营装备不断做加法,以求更舒适的体验。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20年被称为中国的“精致露营元年”,这一年,我国露营营地相关企业数量为8315家,较上年增长200%;小红书社区露营相关笔记发布量增长了271%。2021年,露营相关的企业数量又翻了一倍多,达到17579家。

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超半数中国露营消费者曾购买过帐篷、防潮垫、睡袋和帐篷灯,有21.3%的露营消费者购买过精致的露营器械,如星星灯、煤油灯等。

小春说,随着“精致露营”持续升温,帐篷的种类和形式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从原来什么颜色都没有的几根杆撑起帘子,到现在有充气帐篷、一室一厅的帐篷。

张振东告诉记者,其露营地不过夜套餐的客单价为358元,包含天幕使用1天、酒水畅饮3小时、韩式自烤1顿,4位起订,过夜套餐的客单价为598元,2位起订。此外,顾客还可以享用营地的各类娱乐设施。

小朋友可以在草坪上踢足球、打水枪战,也可以玩蹦床、骑小单车,大人可以在空地上拍照、打羽毛球,也可以在帐篷里打麻将、玩剧本杀。“只要你人到了,你就可以随便玩,你不用准备什么东西。”张振东说。

露营地餐吧 图|受访者提供

“十一”期间,邢广利来到这里露营,与21年前在山洞里用睡袋的露营方式不同,他这次住的是个有小客厅、卧室和卫生间的“星空房”,空调、吹风机等设备一应俱全。“都挺完善,没有什么其他太多需要准备的。”

亲子露营成主力军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露营消费者最期待露营地融入的新元素是亲子元素。据马蜂窝发布的《2022露营品质研究报告》显示,从2019年开始,家庭亲子露营规模持续上升,2021年较2019年露营规模上涨了9%。据携程数据显示,在露营的亲子客群中,7成父母一年带娃露营超过2次。

记者走进北京周边多家露营地看到,将近半数的顾客以亲子家庭形式出游。

蹦床上,孩子们时而大笑、时而尖叫,在蹦蹦床上粘成一团,有的家长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有的家长坐在一旁一边看着孩子一边聊着天。

小顾在北京朝阳周边的一家主打亲子游乐的营地工作,他所在的营地日常能够接待25个家庭,有很多“死忠粉”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光顾,小朋友还会记得营地里的每位老师,“看着小朋友一点点长大”是令他感到颇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10月2日,王燕组织了5个家庭一同来到北京大兴周边的一家营地进行两天一夜的露营。王燕告诉记者,孩子们来之前都很期待这件事情,“其实有的时候作为组织者也要承担一定风险,但是呢,因为孩子们太想在一起了,所以即使顶着点压力也要给他们组织。他们都特别开心,那你可能觉得,我组这个活动也挺有意义的。”

王燕一边笑着看着跑跑跳跳的孩子们一边说,“平时孩子们很少在户外跑一跑,你看他们都多开心啊,妹妹们一起、哥哥们一起。”

“小孩玩小孩的,大人玩大人的,家长也可以一起聊一聊。”在王燕看来,露营过程中最大的享受便是家长的自由时光。

邢广利一家便是参与王燕组织的露营活动的5个家庭之一,他认为带孩子来露营的主要目的是让他们接触大自然,“因为这些孩子都是在城市里长大的嘛,他们对这些苍蝇什么的都特别敏感,就觉得接受不了。但实际上,人跟大自然本来就应该是一体的,这种方式跟住酒店相比,就更能接近大自然。”在邢广利看来,露营其实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

在北京平谷周边经营露营生意的何女士告诉记者,露营其实就是一个亲子产业,亲子露营就是复刻了亲自酒店。

何女士经营的露营地的一位常客说,她的孩子以前特别“独”,经过每周带他出来接触大自然,他变得愿意和大家分享,也不再像以前一样依赖电子产品,更愿意出来玩玩土、玩玩水、逮小动物,还喜欢上了看星空。

来到这里露营的研究员吴女士说,“我不知道之后露营还会不会像现在这样火,可能会有一些比较好的营地会存活下来,还有一些人可能会一直喜欢户外,继续去露营,一些人可能会出省、出国,不知道露营还会不会像现在这样。”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小春、小顾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