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学生留学备考白皮书:留学趋势逐步回暖 中学留学家庭目的地选择更具多元化

李静2023-01-16 14: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1月15日,新东方国际教育发布《2023中国学生留学备考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随着2023年国内出入境政策的放开,中国跟随世界进入“后疫情时代”,留学趋势也逐步回暖。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和美国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事务局联合发布的《2022美国门户开放报告Open Doors》数据显示:2020-2021学年赴美留学的国际生上升3.8%,而2019-2020学年赴美留学的国际生同比下降15%;数据还表明随着疫情过去以及各个国家对疫情管控的经验增多,出国留学在逐步恢复。现阶段的初中生家长很多有过留学经历、认可留学的价值,并且对于国外教育接受度高,随着国外对于疫情管控逐渐放开,出国读中学的学生人数在回暖,2022年11月全国SSAT考生预计1500人,比去年考生翻倍。

不仅是海外硕博和本科留学备受关注,海外高中留学近年热度也有增无减。新东方国际教育培训事业部青少项目产品总监林玲表示,近三年,由于疫情、国际关系等因素,中学留学家庭在目的地国家的选择上也变得更加多元化,除了美国之外,英国和加拿大因其安全度和高性价比成为中学留学的主流目的地。除此之外,很多目标美高的学生在小学和初中阶段选择距离较近的英语国家——新加坡作为过渡。

尽管在国家选择上更加多元,但是对于选择海外中学的原因大体类似:进入好的大学、接受“全人的国际教育”、扩宽孩子的眼界等。随着家长获得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眼界也更宽广,对于选择海外中学的策略也略有不同。

《白皮书》显示,目前选择海外中学正在呈现以下四点主要趋势:一是海外留学的功利化减弱。林玲介绍,以前家长们问得更多的是海外高中是不是申请大学更容易,现在很多家长表示因为知道海外中学申请好大学概率高一些,所以想给孩子提供这样一个机会,缓解孩子升学压力。

二是留学国家选择更加多样化。在疫情之前,美国是中学家长的留学首选国家,其次是加拿大和英国。疫情之后,考虑到安全性和距离,很多家长转向选择新加坡、日本等亚太地区作为中学留学目的地。另外由于中美关系,很多原本计划去美高的家长转向加拿大和英国,甚至有些家长选择瑞士、德国、法国和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作为留学目的地。

三是更多人青睐优质的寄宿制中学。疫情之后,家长对于海外中学选择非常谨慎,疫情管控力度是家长考虑的主要因素,而海外的寄宿制中学因其管理严格,且老师和学生都住在校园,很少和外界接触,疫情传染率低等优势成为留学家庭的首选。美高申请数据显示:选择寄宿学校的学生比例从2017年的14%的占比增长至2020年的56%。林玲称,这意味着一半以上的美高留学生选择寄宿学校。这一现象在英国和加拿大中学选择中也基本类似,近两年除非家长能够陪同,否则基本都会优先考虑管理相对严格的寄宿学校。

四是北方学生更倾向选择美国中学,南方学生更倾向于英国中学。根据新东方前途出国的《中国留学白皮书》,申请美国中学的北京学生占全国的30%,远超于上海、深圳、广州等南方城市;申请英国中学的上海和北京学生占比持平,均在11%,上海略高一点,其次是南京占比10%,之后是广州、厦门、深圳、苏州。这种南北差异和国际学校的课程体系是吻合的,北京国际校/部更多是AP课程体系,更对口美国大学申请;南方国际校/部更多是A-Level和IB课程体系,更适合欧洲国家的大学。

据新东方方面介绍,今年是新东方国际教育连续第八年发布《中国学生留学备考白皮书》。本次《白皮书》内容覆盖全年龄段留学考试项目,涵盖雅思、托福、TOEFL Junior、GRE、GMAT等留学考试的多方面内容。本年度白皮书依托留学大数据,针对2022年的主流留学考试进行了考情回顾和备考解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