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易主湘潭国资 复牌后股价涨停

李华清2023-01-16 16: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靴子落地,步步高(002251.SZ)确定将易主湘潭市国资委。

1月15日晚间,步步高发布公告介绍,1月11日,步步高集团与湘潭产投产兴并购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湘潭产投投资”) 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和《表决权放弃协议》,步步高集团将其所持有的、占步步高总股本达到10%的股份协议转让给湘潭产投投资,转让价格约为人民币5.17亿元,折合每股转让价约为5.995元。同时,步步高集团放弃其剩余持有的、占步步高总股本达到24.99%的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

以上协议实施后,湘潭产投投资将对步步高持股10%,又由于步步高集团放弃其所持有的步步高股份的表决权,湘潭产投投资将成为步步高的控股股东,湘潭产投投资的实控人是湘潭市国资委,湘潭市国资委将成为步步高的实控人。

消息一出,1月16日,步步高股票复牌后直接涨停,报7.33元/股。

步步高称,本次交易意给公司引入具备国有资产及产业背景的控股股东,发挥公司与国有企业之间的资源互补和协同效应,以国有企业的产业资源背景为公司赋能,推进公司的战略性发展,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竞争优势和综合实力。

1月16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询问步步高,未来国有企业将如何为步步高赋能,步步高工作人员回复:“目前是刚刚公告转让,具体如何赋能,后续该披露会披露。”而当谈起为何步步高能获得湘潭国资委的入主时,该工作人员回答,是步步高集团与湘潭国资之间双方沟通的结果,“毕竟我们(指步步高)是当地的龙头企业”。

步步高是湖南湘潭连锁零售龙头企业,也是中国知名的区域零售商,曾进入中国连锁前20强,以超市、百货等零售业态为消费者提供商品零售服务,截至2022年6月30日,步步高在湖南、广西、江西、四川等地区共开设各业态门店367家,在湖南、广西两省的连锁零售行业居于领先地位。

曾几何时,线下零售综合体风头无两,国美零售的创始人黄光裕曾是中国首富,家乐福等知名大型超市曾推出专车接送顾客,打出买贵就退差价的口号。然而,随着电商对线下零售的冲击,以及近年叮咚买菜、美团买菜、朴朴超市等线上渠道对超市市场空间的进一步蚕食,再叠加疫情影响,线下零售商们的业绩每况日下。

2021年,步步高经历营收持续下滑后由盈转亏,当年亏损1.84亿元,同比暴跌近265%。2022年,步步高依然亏损。步步高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归属上市公司的亏损为13亿元至19.5亿元,同比暴跌606.01%至959.02%。

对于步步高2022年的亏损额,不少股民在股吧里直呼“难扛”,而国资愿意加入扛起步步高的行列,让中小投资者稍感信心。

此外,另一知名连锁零售商人人乐(002336.SZ)的股权也在变动中。1月13日,人人乐公告股东股权转让的进展,2022年8月,人人乐股东深圳市浩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东深圳市人人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股东何金明、股东张政与人人乐控股股东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一致行动人西安通济永乐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乐公司”)就人人乐39.285%股权转让事宜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受让方永乐公司按5.88元/股的价格受让人人乐股份,需支付转让款10.16亿元,目前已支付首期股权转让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