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声药业抗新冠药上市申请获受理 走药品特别审批程序

瞿依贤2023-01-16 19: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1月16日,先声药业(02096.HK)发布公告称,其公司抗新冠病毒创新药先诺欣®(先诺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的新药上市申请(NDA)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以药品特别审批程序受理,获批上市后将用于轻型和中型新冠病毒感染(COVID-19)成年患者的治疗。

先诺欣®(先诺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是中国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口服小分子抗新冠病毒创新药。其中先诺特韦针对新冠病毒(SARS-CoV-2)复制必须的3CL蛋白酶,与低剂量利托那韦联用有助于减缓先诺特韦在体内的代谢或分解,提高抗病毒效果。

在临床前动物试验中,先诺欣®显示出高效、广谱抗新冠病毒活性,未发现遗传学毒性。

相关性数据或上市后发布

2021年11月17日,先声药业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武汉病毒研究所订立技术转让合同,获得先诺特韦在全球开发、生产及商业化的独家权利。

2022年3月28日及5月13日,先诺欣®分别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2项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用于轻中度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感染者治疗,及曾暴露于新冠病毒(SARS-CoV-2)检测阳性感染者的密接人群的暴露后预防治疗。

先诺欣®注册临床研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王辰和中日友好医院教授曹彬牵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共同指导完成,是第一个针对中国人群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大样本临床试验,也是国内外第一个针对奥密克戎毒株感染者达成“以咳嗽、鼻塞流涕、咽痛、发热、头痛、肌肉或全身痛等11个症状持续恢复”为主要终点的III期注册临床研究。

该注册临床研究共纳入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43家临床参研中心,在深圳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黄朝林等多位临床专家的支持下,2022年8月19日达成首例患者入组,2022年12月16日完成了全部1208例患者临床试验。该项目的I期临床试验在山东千佛山医院赵维指导下完成。

先声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关于先诺欣®注册临床研究有效性、安全性的详细数据将在产品批准上市后公布或公开发表。

针对3CL靶点

目前,全球抗新冠病毒药物主要集中在两大主流靶点——3CL和RdRp。其中,辉瑞的Paxlovid、日本盐野义的Xocova等药物作用靶点均为3CL,而默沙东的Molnupiravir、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等药物作用靶点为RdRp。

3CL是在冠状病毒中发现的主要蛋白酶,在病毒复制过程中不可或缺,抑制这一位点的蛋白水解,将使新冠病毒复制所需要的蛋白无法产生,进而抑制病毒复制,相当于扼住了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咽喉”,从源头上让病毒失去了感染正常细胞和扩散的能力。该靶点不易受病毒变异影响,对目前已知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均有效,同时副作用风险较小。

辉瑞Paxlovid在第二和第三期EPIC-HR(指对高危患者的新冠肺炎的蛋白酶抑制进行评估)临床试验中期数据显示,可将患者住院或死亡风险降低89%,并且治疗组没有患者死亡。

先诺欣®为口服片剂,给药便利,轻症可自行居家服用,社会成本低,可通过常温存储运输,实现快速全国配送。

此前先声药业在先诺欣®II/III期临床入组完成的公告中表示,其公司将抓紧扩大产能,以满足急迫的临床需求。

根据江苏省药监局“江苏药品监管”公众号此前披露,先诺欣®预计最快于今年2月获批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