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县城的大学生如何选择就业

2022年经观大学生训练营2023-01-16 20:23

小县城的大学生如何选择就业

(作者:热依汉古丽·艾散 )

7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叶城县召开2022年“乡村振兴人才保障”就业招聘会。此次招聘会集聚了46家信誉优良的企业,提供了各类就业岗位1980个。参加这次招聘会的人包括今年毕业生、往年毕业生以及待业的各乡镇的居民。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有350人。

(图片来源:本人现场拍摄)


我国大学生毕业生逐年增加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大学生毕业人数将突破1000万,达到惊人的1076万,其中985、211的名校毕业生达到了75万,本科毕业生高达470万,专科毕业生也有460万,另外还有约130万左右的研究生进入到就业市场。而且2022年这1000万毕业生遇上百万失业潮。

根据2010年至2022年毕业生统计人数,每年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多,过去的每一年都比一年高,但是增长幅度不是很大,而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1076万人,同比增长167万人,幅度大大增加,就业压力加剧,又见史上“最难毕业季”。

(统计图来源于网络)


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才能让他们在就业的时候如何应对呢?未来将何去何从?在千万毕业生中小县城里的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压力可以说是更大的。而在就业机会和岗位缺乏的小县城里的毕业生该如何找到适合的工作、匹配的岗位呢?


大学生在小县城可以找哪些工作:

我国目前的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就业难、招人难并存,不同专业、行业和地区间用人需求差异比较大,热门专业聚集度高、热门需求集中性高。另外就是民企招人比较困难,事业单位(国企)竞争激烈。而小县城里除了这些普遍存在的问题外,还存在岗位技术含量低,“大材小用”的问题。好多小县城的毕业生认为自己辛辛苦苦读了那么多年书,最后跟没有上过大学的人做工资和内容相同的工作,会感到心里不平衡。

近年来,中国许多非一线城市、县城的产业环境、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同时各地政府为吸引人才落地,也在不断加码福利,纷纷出台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利好政策,努力为返乡就业人才提供满意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但是,部分小县城还是存在很难实现大学生专业和行业的匹配,也很难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有提升空间的岗位。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的就业空间在哪里?

在小县城除了教师、医生、警察等这些家喻户晓的职业外,还可以考虑不同的就业单位:一是在机关单位。县四大班子即县委、政府、人大、政协部门的岗位,县委下设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纪检委等部门。二是在事业单位。事业单位一般属政府系列,如上面提到的财政、民政、人事、发改等部门都属干政府部门。三是在企业单位。企业岗位也很多,比如文秘、行政管理等岗位...等等职业和岗位在大学生就业选择时都很受欢迎。不论什么岗位,只要干一行爱一行,积极向上,都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就。

近年来,灵活就业、自由职业比例在提升,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一些新领域创造了更多新的就业机会。好多家长则选择将孩子送到职业学校,认为“技术永不过时,有一技之长能更容易找到工作”。当然,国家是需要技术型人才,而技术型的人才、目前很多技能领域的人才非常缺乏。但同样也需要更多的大学生去推动经济发展。


在小县城大学生如何找工作

近些年来,很多高校毕业生选择到小县城就业,非一线城市、县城就业、基层就业成了应届毕业生的热门选择。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县城在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地位。并且大城市区位优势突出,经济发展水平高,各种医疗教育服务资源也更为丰富,这是县城乃至中小城市怎么也比不了的,所以一些县城提供更好的条件来吸引人才。县城逐渐创造就业新空间,可能成为释放我国就业压力的新主场。

随着更多高校毕业生下沉到小县城的趋势,小县城的毕业生就业压力和竞争压力也随着增加。那么大学生如何找工作,在众多人才中脱颖而出呢?

首先,拥有牢固的专业知识十分重要,或有一技之长也是优先录取和不易替代的关键。其次积极主动找工作,现在就业形势严峻,不主动出击而一直等待则会失去更多的就业机会。最后,把握好求职机遇,拓宽信息渠道,了解更多的就业岗位,灵活就业。

不管就业条件和机会怎么样,都是由自己的能力所决定的。就业人数增多、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下沉”小县城等,看似给小县城的毕业生带来压力和竞争的因素,有可能成为使他们前进的动力,也可能成为推动自己所在县城发展、开拓就业新空间的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