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同春“福”运高照 剑南春穿越千年送“福”

资讯2023-01-16 21:20

瑞兔呈祥,年味渐浓。年味,是回家路上最美的风景,年味里,有五光十色,五彩斑斓;年味里,有欢声笑语,祝福不断;年味里,家家户户“贴年红”,充满喜庆气氛的春联和大大小小的“福”字,承载了中国百姓最朴素的生活理想,也寄寓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年味里,是生活幸福和甘甜,年味里,是家庭美满和团圆。

在春节的诸多习俗中,酒一直是“年味”的一个重要元素,“无酒不成席”,有酒才有年味。无论身在何处,过年的隆重感与仪式感都不可敷衍。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喝酒是辞旧迎新的最好打开方式。

好酒生香。“唐时宫廷酒,今日剑南春”。一壶美酒,两个盛世,家国同春。品一杯剑南春,春去秋往万事胜意,山高水长终有回甘。有人说,当品味剑南春时,会有种身处当今盛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责的幸运和自豪感中,家国情怀油然而生。

中国年喝剑南春。剑南春传承至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千年以前,剑南春是名扬四海的佳酿,作为宫廷御酒被载入《德宗本纪》;千年以后,剑南春已经成为高端白酒品牌,成为中国至今尚存的传统名酒。近年来,广受人们喜爱的水晶剑南春,已经成为销售百亿的超级大单品。

送福者剑南春:

——穿越千年  以“五福”致敬天下人

春节送福。2023年兔年春节,剑南春更将“家国同春”的心愿升级,带着满满的祝福:在剑南春电商平台购买2瓶水晶剑南春,可获得剑南春新春“福”字礼盒1份;在剑南春电商平台购买6瓶水晶剑南春,可获得剑南春“五福临门”精装礼盒1份。

微信图片_20230116205850

微信图片_20230116205853

剑南春送出的“五福”,不是一般的“福”字,而是选用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赫赫名家挥毫而就的“福”字。这五位名家,被中国人熟知,千年传承,福气绵延,给后代留下不同凡响的精神财富。同样,剑南春也是历经1500年的历史传承,穿越“唐宋元明清”五朝,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剑南春送出的“五福”是:

一送德善福

唐朝名臣,大书法家颜真卿,素有“颜公忠义”“品行端正”之称,人如书品,厚德仁善。以“德善”入福,以此祝福天下家庭:厚德载福,福厚德润。

微信图片_20230116205926

二送爱国福

北宋时期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有为天下人谋福祉的广阔胸怀。以“爱国”入福,祝福祖国,家国安康、万世兴隆。

微信图片_20230116205928

三送学业福

元初学士、书法家、画家、诗人赵孟類,能诗普文,擅金石,通律吕,解鉴赏,倡导师法古人,其绘画、书法和画学思想对后代影响深远。以“学业”入福,祝福师者,桃李天下;祝福学子,学业日进。

微信图片_20230116205931

四送善思福

明朝杰出的思想家、文学家、军事家、教育家王阳明,善思善行,知行合一。以“善思”入福,以此祝福天下人,思之无涯、笃行致远。

微信图片_20230116205933

五送富贵福

清代乾隆在位,天道昌隆,国富民丰。以“富贵”入福,祝福天下人,福禄双全,富贵古祥。

微信图片_20230116205936

1月10日起,由剑南春特约支持的《家国同春·五福临门》春节文化系列视频将陆续上线,以“福”字为线索,以古事今线相融合的方式,按照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顺序展开,讲述“福”字背后的故事,展现传承千年的“福”文化。

微信图片_20230116210053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文化需要千年传承。剑南春以酒为礼,送出跨越“唐宋元明清”的“五福”,家国同春,以此致敬天下人:敬家庭、敬祖国、敬师长学子、敬战斗在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彰显出家国情怀。

匠造者剑南春:

——传承千年酿造技艺 打造非凡白酒品质

一瓶好酒,凝结了时间,承载着记忆,经历了岁月的醇厚,将时光串联,品味恒久的美好。2023年,剑南春的航船,载着“五福”穿越千年,从山川和峡谷中走来。

剑南春产自被誉为“七十二福地之一”的绵竹,地处北纬30度世界文明带,北接龙门山脉,南连成都平原,是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的过渡带,独特山水、地形、气候,是酿造白酒绝佳的环境,经过层层渗透的冰川雪水,品质卓绝的天然弱碱性矿泉水,为剑南春注入灵魂,使其拥有不可替代的风味特色。

四川是美酒的故乡。川西平原沃野千里、作物繁茂,剑南春以“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为原料,精选颗粒饱满、滋味醇厚的优质五粮,传承绵竹千年酿酒技艺的精华,科学配比,发挥五粮独特酿造优势,成就经典纯粮滋味。

酒界有谚语,“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须得窖池老”。酿制美酒最大的“功臣”之一便是窖池。千年历史积淀,给剑南春留下了“天益老号”古窖池群,共有706条古窖池,拥有1500余年的历史,起源于南齐,兴起于明清,经历了民国和建国初期两次改造与完善,至今从未间断过酿酒生产,成为中国白酒行业的奇观。

微信图片_20230116210056

“天益老号”酒坊一直传承古老的“泥窖固态纯粮发酵”传统酿造技艺生产剑南春酒。在剑南春传统工艺中,历来有“低温入窖,粮糟缓慢糖化,发酵升温成酒”的总结。剑南春以“香浓味美”著称于世,历经千年,形成了自成一家、操作细腻、独具特色的“技艺”,如:老窖的维护与传承技艺、复合窖泥培养工艺、大曲的制作鉴评技艺、原酒酿造摘酒技艺、原酒陈酿技艺、尝评与勾兑技艺等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技艺是中高温大曲制作技艺、“一长二高三适当”的酿造秘诀。

“三日开翁香满城”,产于四川省绵竹市的剑南春,与赵坡茶、绵竹年画并称为“绵竹三绝” ,是正史记载的大唐御酒。千年的历史积淀,给剑南春留下独特的“天益老号”活窖池群,再加上绵竹地区独特的地理属性,造就了剑南春的优质浓香稀缺性。

剑南春人怀着敬畏之心,敬畏自然、敬畏五谷、敬畏先贤、敬畏时间和敬畏消费者。其传统酿造技艺在漫长的人类发展史中始终得到继承和发展。“剑南春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千年的古法技艺和精益求精的匠心坚持,成就千年如一品质。

在传承剑南春酒传统酿造技艺的同时,剑南春致力于坚持传统严苛酿艺与现代科研技术相结合,对传统酿造技艺进行总结、创新和发展,创立了中国传统浓香型白酒生产的经典特色工艺——“一低、二长、三控、四适当、五精作、六结合”,并创新性提出了“酒体设计”概念,打造“感官评酒新方法——秒持值衡定评酒法”,在业界引起轰动并被广泛采用;发明的“挥发系数鉴别年份酒的方法”,为国家制定年份酒检测的技术标准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品酒师的评价是,采用五粮配方的剑南春,在秉承了中国白酒的凌冽、醇香特点的同时,更是层次鲜明,入口初段、中段、尾段皆有不同口感变化,唇齿留香之间,让人回味无穷。近年,凭借优秀品质,水晶剑南春荣获“年度浓香产品奖”、“年度高端产品奖”等奖项。

革新者剑南春:

——打造御酒新名片 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光荏苒,初心未改。历经时光沉淀,仍熠熠生辉。“剑南春”是文化长河中的璀璨浪花,在永恒的时间和空间中发展,作为中国白酒一个独特存在,重新定义了中国白酒承载的厚重历史和经典文化价值。

伟大的时代,成就伟大的作品。拥有1500年历史的剑南春,穿越漫长的历史时光,依然充满现代活力,紧紧跟随时代的发展,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打造御酒新名片,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一代的剑南春人肩负使命,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这不仅得益于在传承历史时的不懈坚持,也离不开与时俱进、文化创新的敏锐触觉。

2021年12月,剑南春与三星堆博物馆联合推出了首款联名酒——剑南春·青铜纪,将剑南春的深厚底蕴和三星堆的文化艺术相结合,以酒的形式传承和发扬蜀地文明;2022年,剑南春再度携手三星堆博物馆,推出了剑南春·青铜纪【面具版】,其宣传片《金面》来源于春晚舞蹈节目,由舞蹈家杨丽萍担任艺术总监,春晚原班人马团队编排演绎,唯美地展现了一场古蜀文明的视觉盛宴。

2022年10月,“剑南春·经典版”在剑南春京东自营旗舰店正式首发上市,不仅唤起了消费者心目中的经典记忆,还将进一步夯实公司产品结构,提升整体品牌价值,助力公司向前发展。

如果说剑南春与三星堆的合作是在历史文化领域内的经典案例,那么剑南春与曼城俱乐部的携手,就是在国际性体育圈子内的一次点睛之笔。作为曼城全球白酒唯一合作伙伴,2022年6月,剑南春推出新品“曼城冠军纪念酒”,借助曼城“十年六冠,身价第一”的宣传点,再一次成功打造行业内现象级爆款文创产品。

多年来,剑南春的销售规模以跨越式步伐前进,从2018年的集团突破百亿元大关,到2019年核心大单品水晶剑南春单品销售就突破100亿元,再到2021年销售总收入突破200亿元,剑南春产品销量处于行业前列。其中,水晶剑南春作为核心大单品,是其“跑马圈地”的“杀手锏”。2017年,水晶剑南春的总销售额为80亿元;2018年,水晶剑南春的总销售额为100亿元;2019年,水晶剑南春的总销售额为120亿元;2020年,水晶剑南春的总销售额达到了130亿元。

数据显示,2022年,是剑南春集团公司产业发展的关键之年,公司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

如今,剑南春及其系列品牌包括:东方红、珍藏级剑南春、水晶剑南春、剑南老窖、绵竹大曲等30多个品牌,上百个品种,多次获得国家级、部级、省级质量奖;已出口美国、日本、英国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心有阳光,无惧风雨。心之所向,行之所往,剑南春正在奔赴充满希望的星辰大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