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328天,俄罗斯大选会不会成为俄乌冲突转折点

王义伟2023-01-17 10:51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3年1月17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三百二十八天。

根据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年前发布的信息,下一届俄罗斯联邦总统选举计划于2024年3月17日举行,距今14个月。

虽然距离选举还有一段时间,但普京的动向备受关注。

日前,包括英国《每日邮报》在内的西方媒体发布了一则消息,称一位与普京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普京将提名一位候选人,自己就不参加大选了。他退休后会回到黑海附近的私人住宅,以避免在政变中被推翻的风险。另有消息称,普京或通过谈判结束俄乌冲突。英国军事专家则预测,如果普京不能较快改善俄乌冲突的局势,可能在未来的两个月内面临一场革命。

这不是西方媒体第一次就普京本人的情况发布“耸人听闻”的新闻。当然,这样的新闻,也反映了西方精英阶层的一种心理期望,期望西方的制裁和战场的胶着,即使不能拖垮俄罗斯,至少能击垮普京。

那么,普京会参加明年的大选吗?这届大选会成为俄乌冲突的转折点吗?甚至,普京会像西方媒体预测的那样,交出权力到黑海养老吗?

笔者的看法是:不论是否参加大选,普京仍将是俄罗斯事实上的最高领导人。特别军事行动会成为俄罗斯2024年大选候选人政策讨论、辩论的焦点,但这次大选不会成为俄乌冲突的转折点。

首先,普京是否参加下届大选,外界大概要等很长的时间。

上一届俄罗斯大选是2018年3月18日举行的,普京是在2017年12月27日以独立候选人身份报名参选。再上一届大选是2012年3月4日举行的,普京是在2011年11月27日被统一俄罗斯党正式提名成为候选人。以此类推,如果普京参加2024年的大选,这样的消息也许要等到年底(11月或12月)才会被确认。

其次,是否参加大选,并不能动摇普京作为俄罗斯权力核心、作为俄罗斯最高领导人的地位。

自从1999年8月9日被时任总统叶利钦任命为政府第一副总理、代总理,并于当年12月31日成为代总统,普京就成了俄罗斯政坛的权力核心。2000年到2008年,普京任两届总统。2008年至2012年,梅德韦杰夫任总统,普京任总理。2012年至2018年,普京再任总统。2018年迄今,普京继任总统。根据2021年3月31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上议院)通过的关于总统任期的法律,普京可以在现任期结束后再连任两届。

也就是说,如果普京愿意参加并能赢得大选,他可以从2024年起再干两任12年的总统。

事实上,从1999年迄今,普京只有职位的变化(要么是总统,要么是总理),权柄从未离手。现在俄乌冲突进入僵持状态,普京更不可能让大权旁落,俄罗斯政坛也没有人敢在这个特殊时期觊觎权力核心这个位置。这一点确定无疑、毋需论述。

第三,在实现特别军事行动目标的前提下结束俄乌冲突,这是俄罗斯的当务之急。在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对抗中立于不败之地并发展壮大自己,这是俄罗斯的国家战略。面对这样的当务之急和国家战略,大选、换届就成了小事。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2022年12月30日就有过这样的表述。他说,总统选举不是普京2023年的工作重点,对他而言最重要的是实际事务。

佩斯科夫说的是实话,2024年大选确实不是普京的工作重点。当然,从俄罗斯的角度看,这场大选也不会成为特别军事行动的转折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