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债市展望:收益率先降后升,产业债、房地产债或将扩容

王丹妮2023-01-17 17:03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丹妮  2022年信用债券发行约18万亿元,较2021年下滑约10%。在2022年经历了发债放缓之后,2023年债市将如何变化?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部总经理范为预测,2023年债市收益率均值抬升,呈现先降后升的态势。

范为表示,2022年11月以来债市经历了深度调整,信用债及银行二永债利差大幅上行,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强政策带动强预期,防疫政策调整、地产融资调整带动经济预期反转,现实弱但预期强,债市无视弱基本面调整;二是货币政策宽松预期迅速降温,央行克制降准、通胀担忧等因素压制下宽松预期降温明显;三是资金面理财资金赎回大,11月至今理财资金已赎回上万亿,形成“净值下跌-理财赎回-抛券”的流动性负反馈,造成信用债资金面异常紧张。

对于2023年债市收益率先降后升的走势,范为认为,第一季度债市收益率预计下降,一方面是由于疫情政策放开后感染量攀升,生产、服务效率将受到员工大范围感染导致的大面积停产停工影响,进而影响到居民收入和消费;另一方面是放开后阳性数量激增,民众到公共场景下的消费意愿下降。但随着第一次疫情峰值产生的恐慌情绪消退,群体免疫逐渐形成,疫情的冲击也将慢慢消退,中国经济在供需两端都会呈现出报复性反弹;加之第二季度的基数非常低(2021年第二季度GDP增速为0.4%)。经济增长预期和消费者、投资者信心逐步走强,2023年二季度后债市收益率将处于上升通道当中。

范为指出,2023年城投债、金融债发行规模预计规模趋稳,增量或主要来自产业债、房地产债。

城投债方面,在严控地方政府债务背景下,范为预计“调结构、控增量、化存量”思路仍将延续,即在保障借新还旧合理需求的基础上,严控区县级城投新增债务,支持省市级城投债发行,逐步优化城投债发行人结构。

产业债方面,这是政策重点支持方向,特别是符合国家战略的创新品种,如乡村振兴债、科创债、一带一路债、碳中和债等。

房地产债方面,政策边际放松,“三箭”发力,房地产企业迎来融资“活水”,预计2023年房企融资将有较大进展。

金融债方面,发行主体存在刚性需求,2023年预计整体发行规模将继续维持在9万亿左右:商业银行专项债发行量有望继续上升,如小微、绿色、三农专项债等;商业银行次级债在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压力之下,发行规模将保持稳定;证券公司债的监管政策趋于放松,发行规模有望反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