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集团布局动力电池领域 收购洪桥集团68.86%股份

2023-01-17 18:29

编辑/丁满

近日, 洪桥集团及吉利集团联合公布,买卖协议项下的所有先决条件已获达成(或豁免,如适用)及完成已于2023年1月16日落实,要约人已向卖方收购销售股份。紧随完成后及于本联合公告日期,要约人、Strong Target(一间由李书福全资拥有的公司)及贺学初分别持有目标公司洪桥资本有限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68.86%、18.23%及12.91%。

据了解,洪桥集团主要有新能源和铁矿资源两方面业务,并拥有两家动力电池企业,于2018年起向沃尔沃及领克规模供货。

根据SNE Research此前预测,到2023年全球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供需缺口约为18%。马斯克也曾表示“我们的瓶颈不是市场需求,而是产能不足。”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对于一家想要独立话语权的车企来说,动力电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产能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车企向上游产业布局,既是企业转型发展的成效,也是市场倒逼的结果。

近年来,吉利在动力电池领域布局的动作愈发频繁,2018 年 12 月,吉利汽车旗下浙江吉润汽车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从事电芯、电池模组及电池包研发、制造及销售,为吉利新能源车型供应动力电池;2021 年 3 月,吉利科技集团与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动力电池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赣州开发区规划建设年产能 42GWh 的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 300 亿元。2022 年,脱胎于吉利汽车集团零部件事业中心的耀宁科技连投两个超过百亿的动力电池项目,目前均已开工建设。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吉利集团目前主要通过极氪、几何、睿蓝布局纯电动汽车市场。其中极氪定位25万元以上智能电动品牌,对标新势力,彰显技术和品牌实力;几何定位25万元以下中低端电动大众消费市场,做新能源消费普及者;睿蓝定位换电市场,同步布局充换电等多领域。

吉利此次动作印证了其在新能源行业中的雄心壮志,也标志着吉利在动力电池领域再下一城。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