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月度观察丨经济筑底加快启动内需 复苏仍需稳增长政策发力

李晓丹2023-01-18 12:34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王丹妮  经济逐渐筑底回升,疫情防控调整将为经济复苏提供更多潜力。

2022年12月宏观数据显示,CPI和PPI同比均小幅回升,CPI同比1.8%,食品价格和出行服务需求推动CPI同比上行;PPI同比-0.7%,国际原油价格下行带动相关行业价格下降;制造业PMI持续转弱至47%;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1%;新增人民币贷款1.4万亿元,较上月有所改善;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8%,增速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国内市场活力将是下阶段的政策发力点之一,稳增长政策加力,将向基建、制造业等领域倾斜。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每月一次。本次共有11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CPI: 出行需求回暖,核心CPI企稳回升

 

CPI

CPI公布值(同比):1.8%

前值:1.6%

CPI预测值(同比):1.8%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点评:12 月 CPI 同比自上月的 1.6%回升至 1.8%,略低于市场预期的 1.9%,环比自上月的-0.2%转为持平。CPI 环比回升与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出行服务价格回暖有关。但从绝对水平上看,低于往年季节性水平,主要受猪价、油价下跌拖累。需要注意的是,在防疫政策优化后,出行及娱乐活动逐步恢复,12月核心 CPI开始企稳回升,核心 CPI 环比自上月-0.2%回升至 0.1%,同比在连续三个月维持 0.6%低位后,上行至0.7%。其中,文娱教育、家庭服务等价格环比均明显上涨,租赁房房租价格环比跌幅收窄。

PPI:增速继续回落,海外需求减弱

 

PPI

PPI公布值(同比):-0.7%

前值:-1.3%

PPI预测值(同比):-0.2%

川财证券研究所宏观高级分析师崔裕点评:12月PPI同比降幅为0.7%,与上月持平,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5%。国际原油价格下行带动国内相关行业价格下降,其中石油相关行业价格继续下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8.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3.5%。当前欧美等多国实施收紧的货币政策,市场对欧美经济衰退产生担忧,经济下行导致需求有所减弱,国际能源价格有望继续震荡下行。随着欧美进一步加息抑制高通胀,海外需求支撑减弱,大宗商品价格有望继续出现回落。一方面源于海外通胀的控制,另一方面由于去年高基数的影响,后续PPI将会出现持续回落,减轻中下游企业原材料成本压力。

PMI:再度回落,稳增长政策有望加码

 

PMI

PMI公布值(同比):47.0%

前值:48.0%

PMI预测值(同比):48.0%

东海证券研究所宏观分析师刘思佳点评:12月PMI在收缩区间内再度下探,经济复苏受短期疫情冲击影响较大。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表现不佳,企业经营压力不减;在短期疫情升温的背景下,服务业市场复苏受到一定压制,市场活跃度明显不足。往后看,12月PMI数据显示经济可能接近底部位置,疫情率先达峰的北京、石家庄等城市地铁客运量已逐步回升,疫情冲击影响有望减退,未来经济底部回升的概率较大。预计稳增长政策可能会进一步加码,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国内市场活力或将是下阶段的政策发力点之一。

固投:投资有所回升

 

固投

固投公布值(同比):5.1%

前值:5.3%

固投预测值(同比):5.1%

银河证券首席FICC&固收分析师、总量组组长刘丹点评: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增速同比明显回升至3.2%。其中基建持续向好,增速继续升至14.3%,已明显强于2022年平均水平9.4%,2023年政策扶持下基建对经济的强有力支撑效用不减;制造业继续体现较强韧性增速回升至7.4%,但12月PMI显示制造业景气度仍下滑,总需求收缩使制造业仍有所承压;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至-12.8%,但下行幅度有所收窄,房屋开工、销售、竣工等相关指标仍下探但整体下探幅度收缩,与社融居民部门融资需求低迷表现一致,房地产投融资仍然疲弱,但随着政策的持续发力后续下行幅度可能继续收窄,2023年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回升可以期待。

信贷:居民中长贷疲弱,企业中长贷高增

 

信贷

新增信贷公布值:14000亿元

前值:12100亿元

新增信贷预测值:10720亿元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点评:12月新增信贷1.4万亿元、同比多增2700亿元,其中,新增企业中长贷1.2万亿元、近10年同期均值为3300亿元。企业中长贷高增,一方面缘于稳增长加力,政策性金融性工具投放加快等;另一方面,也可能与信用债取消发行等导致表内融资增多、地产“三支箭”措施加快落地等有关。往后来看,稳增长政策加力或仍有空间,或主要向基建、制造业等领域倾斜,对地产相关融资支持或加大。

M2:居民存款延续高增,消费投资意愿下降

 

M2

M2公布值(同比):11.8%

前值:12.4%

M2预测值(同比):12.2%

东亚前海证券分析师郑倩怡点评:M2增速边际回落,M2-M1增速差扩大。12月M2同比增长11.8%,较前月回落 0.6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 3.7%,较前月下降0.9个百分点, M2-M1 增速差继续扩大创全年最高。从结构上看,居民存款高增被企业存款减少所抵消。近期城市疫情快速发展下居民消费依然承压,地产销售的低迷也体现了居民投资倾向的弱化。本轮理财赎回潮导致居民资金继续向存款转移,带动居民存款继续高增。

 

机构汇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