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商业新愿景|智联招聘董事长、CEO郭盛:提早筹谋招聘,增长蓄势待发

冯庆艳2023-01-18 12:1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冯庆艳  2022年对职场人和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之年”,但是在栉风沐雨的路上,我们已经看到了重回增长的曙光。防疫措施的优化调整已经显现实效,道路上重现车水马龙,商街上再次烟火升腾,大家的生活加速回到正轨,我们的经济也逐渐恢复元气,一轮可能会超过预期的经济增长正蓄势待发。智联招聘年底的一项调研显示,超7成受访者对2023年怀有信心,未来美好可期!

从美国和香港的经验来看,在新冠病毒疫情缓解之后,招聘市场都出现了明显的需求反弹,预计明年我们招聘市场的整体态势会比较乐观,各行各业会重振士气,招揽人才。有些行业的恢复可能会格外给力,短期来看,生活服务业和消费品行业受到防疫措施优化的直接利好,加之人们的消费欲望重燃,有望在明年快速“回血”,成为吸纳就业的巨大蓄水池。长期来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提速,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绿色能源、电子半导体等新兴行业正站在风口上,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潜力巨大。智联招聘今年面向新兴行业的多项调研发现,高技术制造、生物工程、集成电路领域招聘职位增速分别高达28.2%、141%、29.5%,远高于全行业职位增速。鉴于这一点,建议有招聘需求的企业提早制定招聘计划,春节之后快速开启招聘流程,在春招中抢占先机。

今年,智联招聘洞察到职场正在向多元方向进化,大家的工作形式、组织的联结和运转形式、公司的激励模式等都发生了多元变化。这股浪潮会在明年继续奔涌,潮流浩荡,顺之则昌。我们通过智联招聘《2022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报告》看到,今年主动适应多元职场的雇主,普遍拥有更强大的雇主力,员工的主动离职率比未获奖企业低了将近4个百分点。因此,“组织进化”是明年人力管理的关键词,建议企业以数字化驱动组织,打造多元包容的文化,为员工提供充裕的成长空间,建设全面灵活的激励机制,怀共生共进之心,成彼此成就之业。智联招聘将继续携手企业主、职场人奋进在变局之中,以变应变,奔赴新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