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两会 | 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省政协委员建言 解决人才住房问题保持人才供给

刘杰2023-01-18 13:35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扎实落实科教强鲁人才强鲁战略”。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成为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省政协委员刘德军、张法水、常爱玲从不同角度建言通过解决人才住房问题留住人才。

提供托底性住房解决人才居住问题

刘德军说,目前大量稳就业、保民生、提振经济的新一轮政策相继出台,其中起到关键核心作用的就是人才政策,特别是通过提供保障性(托底性)住房解决高校毕业生、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居住问题,不仅对吸引和留住人才,而且对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等具有多方面重大意义。

“房子是很多青年人才群体决定要不要留在一个城市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也是能不能吸引更多青年人才的重要因素。”刘德军表示,解决好青年就业人员住房问题,可以增加城市吸引力,有利于保持人才供给。

他建议,分类解决不同需求和能力的青年就业人员保障性住房问题,根据住房需求和能力差异,对青年就业人员采取差异化的住房解决方案。对具有购房意愿且能力较强的青年,建议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范围,适度降低首付比例,降低银行贷款门槛等措施,鼓励其在城市购买住房,实现城市“安居”。对购房意愿较强但经济能力较弱的青年,建议通过完善租赁住房包括政府保障性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来解决。对购房意愿和能力都较弱、初入城市及流动性明显较强的青年群体,建议主要引导相关用人单位通过集体宿舍或租房补贴等方式来解决其在城市的居住难题。

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多元化供给体系

张法水、常爱玲联合建议,加强住房保障政策宣传力度,省相关部门指导各设区市汇集整理住房保障政策,制定清晰明确的住房保障办事清单,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其他新媒体等方式,广泛解读宣传相关政策。建立通过政府“12345”热线就可以咨询解答青年人住房保障政策的渠道。组织开展“住房保障政策进大学校园进企业”活动,深入高校校园或园区企业广泛宣传政策,将政策送到在校大学生、高校毕业生身边,让广大青年及时了解我省各地针对青年就业创业、安居等多层次、全系列政策体系。

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多元化供给体系,发挥各级国有企业主体作用,加大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根据人口流入趋势与青年人租赁实际需求,同时结合各个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产业集聚特点,扩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选址范围,加强中心城区、商业聚集区、地铁口、交通枢纽及产业园区附近等优势地段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布局,推动实现职住平衡。加大闲置存量资产盘活力度,支持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在税收优惠、民用水电气价格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推进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

(来源: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 记者:刘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