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商业新愿景|工业富联CEO郑弘孟: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 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李华清2023-01-18 15:50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2022年,在面临诸多外界压力和挑战下,工业富联交出了一份超出外界预期的答卷: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611亿元,同比增长18.25%,实现净利润117.96亿元,同比增长7.17%,多项产品持续全球出货第一,市占率全球领先。这充分展示出工业富联的经营韧性。

经过这些年的转型发展,工业富联业务范围不再局限于智能制造,围绕“端、网、云+工业互联网”主营业务,实现了对数字经济产业五大类的全覆盖,数字经济标杆企业特质愈发明显。同时,工业富联不断强化自主创新,不断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每年投入研发资金超100亿元,研发队伍规模超2.5万人,年有效申请及授权专利数量超过6000项,年授权量超过900件……

除巩固既有业务优势外,工业富联也将在数字技术方面的研发和使用经验,转化为工业互联网的整体解决方案,面向整个产业提供科技服务,“灯塔工厂”正是数字化转型的成果之一。

1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工业富联深圳观澜工厂成功入选,这是世界首座精密金属加工“灯塔工厂”。4年来,工业富联在中国参与打造了6座“灯塔工厂”,以“灯塔工厂”为样板的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已经成为工业富联在数实融合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同时,工业富联积极开展外部赋能,提供一站式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助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切实服务制造强国战略。服务对象已覆盖电子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10大行业,服务企业超过1400余家,其中成功服务新能源车头部企业及汽车零配件行业龙头、上游铝制材料行业等50余家领军企业,以及汽车金属配件、医疗器械等行业的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

当前,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上升成为国家战略的重点。工业富联将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机遇,以灯塔工厂解决方案为依托,持续对外输出数字化转型技术及经验,为国家的制造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