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商业新愿景|华大集团CEO尹烨:科技向善,普惠可及

邹永勤2023-01-18 15:48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2022年,全球新冠疫情进入第三年,这是百多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疫情,世界经济也遭遇史无前例的不确定性挑战。但危中孕机,我们已经看到了彻底走出疫情的曙光,二十一世纪作为生命科学世纪的大幕也彻底揭开。

过去的2022年,华大集团在CNS系列期刊(Cell,Nature,Science及系列子刊)和其他高水平期刊发表文章110篇,自主研发的高分辨率生命时空组学技术Stereo-seq掀起了新一轮生命科学发现的革命,将生命的认知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全景视角,被认为是显微镜、测序仪以来,生命科学领域又一次重大的工具突破。由华大牵头发起的“国际时空组学联盟”,已吸引包括牛津大学、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美国Allen研究所、以色列魏兹曼研究所等在内的25个国家、190多个国内外顶级实验室和科研团队的加盟;华大智造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A股市场中的“生命科技核心工具第一股”;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为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先进的检测技术支持;华大基因全球NIFTY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样本量突破了一千万例。此外,华大与云南大学胡凤益教授团队合作研发培育的多年生稻入选《科技日报》“2022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科学》杂志“2022年度十大科学突破榜单”。2023年,华大集团将继续在全球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粮食安全,贡献更多的中国科技力量。

硬核科技从来没有如此深远的影响着世界的发展,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从来没有如此接近的伫立在舞台中央,人类、微生物、生物多样性和环境的关系从来没有如此激烈的为全球各界所重视讨论,我们正在迎来一场新世纪的生命文艺复兴,这就是我们所感受到的疫情以来的诸多变革。无论是真实世界疫情的逐步结束或者虚拟世界里元宇宙的扬帆起航,我们一定会看到更多科技的快速突破和交叉融合,也必将带来资本界和产业界的风起云涌,而我期望的是这八个字:科技向善,普惠可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