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商业新愿景|国盾量子副总裁唐世彪:让前沿技术更好落地服务国民经济

李华清2023-01-18 15:56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2022年,是疫情笼罩和科技“脱钩”压力下不确定的一年,又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作为A股唯一的量子科技上市公司,国盾量子进一步探索量子保密通信和量子计算技术的商业前景,扎实拓展量子安全应用,在研发和产业推广上更进一步。

利用登陆资本市场的历史机遇,夯实技术根基、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是国盾量子作为科创公司的底色。2022年,国盾量子助力世界首颗量子微纳卫星“济南一号”成功与地面对接,可进行实时星地量子密钥分发,为构建低成本、实用化的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基础;进一步攻关产品国产化、小型化、芯片化的关键技术,提前布局量子信息方面关键设备与材料的自主研制;同时,国盾量子开始攻关更大规模量子计算操控系统,助力未来千比特量子计算机研制,向通用可编程量子计算的万里征途迈出坚实一步。

走过国内外行业推广的“无人区”,布局市场、拓展应用,根据客户和社会需求提供产品和服务,是国盾量子的社会责任。随着“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建设一期工程“、全国最大的城域网“合肥量子城域网”等量子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完善,曾让外界感觉“陌生”的量子信息技术已经服务各个行业和领域。合肥市大数据平台、统一办公平台等电子政务业务已使用“量子加密”;中国电信已推出量子安全通话、量子视频会议服务;最近,国盾量子携手中国电信、华为推出的“OTN融量子加密专线”创新方案,进一步提升了OTN精品专线的安全性能,适用于金融、政府、医疗、大企业等高价值用户。在量子计算方面,国盾量子还完成了可以比肩“祖冲之号”的量子计算机云平台搭建,即将开放给全球用户提供量子计算云服务。

当前,数字经济和信息技术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包括量子保密通信在内的前沿科技正在加速走向实用化,加速融入通信和信息安全体系发展的大格局。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一起迈入充满机遇与挑战的202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