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商业新愿景|本来生活网总经理钱祯澍:促进中国农业产能正向转化

任晓宁2023-01-18 16:4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任晓宁 本来生活在2022年迎来了创立十周年,我们已成为国内为数不多坚持了10年并连续4年实现线上业务盈利的生鲜电商企业。

作为消费升级趋势下“新零售”的主战场,生鲜行业在经历了近两年的沉淀后,告别了野蛮生长阶段,驶入更重视企业经营质量的良性发展轨道。2023年,生鲜企业首要目标是“活下来”,只有更加重视企业经营层面和供应链环节的降本增效,才能“安全过冬”——下一阶段将迎来经济回暖的上行周期,消费修复的红利只属于留在“牌桌”上的人。

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中生存没有捷径,我们坚信过硬的产品与服务能力、盈利的生意模式才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创业十年来,本来生活锻造出了独特的“品质+品牌”方法论,一方面通过供应链创新升级,连接起上至生产源头的前1万公里,实现精益管理,打造中国农产品高品质行业标杆;另一方面,在坚持高品质的基础上,用互联网思维塑造农产品品牌,通过品牌溢价让良心农人获得良心回报。

目前,本来生活已与全球700多家直采供应商伙伴达成高效合作,为全国3600万家庭用户提供覆盖17大品类的24000多款优质商品,赋能打造了包括褚橙、李玉双大米、俞三男状元蟹等400多个生鲜农产品品牌。

作为扎根在农十年的生鲜电商企业,本来生活始终致力于推动、服务农业上游发展,是刻入我们基因中的“世界观”。我们始终认为,衡量生鲜生意模式好坏的标准,应当包含能否促进中国目前农业产能的正向转化。

截至2022年年底,本来生活已完成2000余个规格的脱贫县农产品合规化品控及上线,探索建立产地供应链全程化管理体系试点,共覆盖22个省市自治区400个脱贫县,累计销售额超18亿元。

未来,本来生活将持续以“订单式农业+品牌化产品”为抓手向原产地赋能,不断提高在“产供销配”一体化产业链各环节的服务效率和流通效率,助力中国特色农产品走“优质优价”的上行路,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性价比的国产优质生鲜商品;同时通过消费帮扶、产业帮扶赋能原产地产业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