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领军者】薛江:从认知到引导,数字化时代下共构美好生活

陆欣2023-01-18 18:18

伴随着数智科技不断发展,数字化给社会各个行业带来的影响日深,而关于数字移民和数字土著之间的关系也引起了更多反思。

所谓数字土著又被称为数字原住民,主要是指成长时期和互联网高速发展时期同步的一代人,以年轻群体为主。这一群体在互联网陪伴下长大,数字化已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原住民相对的是出生时间较早,在后来才进一步接触数字科技和数字文化,不断努力融入持续迭代的数字技术的学习者,则被称为数字移民。

早在2021年,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曾发布过一篇名为《中国的数字原住民”——90后如何改变这个国家》的文章,其中便谈到了关于数字原住民的特征以及和数字移民之间的关系。“中国的90后与更年轻群体一道,组成社交媒体平台和新数字设备的主要消费者与贡献者。”该文如是提到。今年年初,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也曾表示,当下正处于数字移民和数字原住民或数字原生代混居的时代,是一个新老交替的时代。

1月11日,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3IF·创新领军者盛典上,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士后、北京大学古代东方文明研究所研究员薛江为众人带来名为《数字化时代,数字移民与原住民对美好生活的共构》的主题分享。

在演讲中,薛江对数字移民和原住民做了具体断代。在他看来,80后及之前都可归于数字移民的范畴,这一批人都经历了从工业时代转移到数智化、智能化语境的过程。同时,薛江还指出,如何让数字移民与原住民之间达到共存共融,共同构建美好生活,将是未来整个社会都要关注的话题。

以下根据薛江演讲整理:

薛江:众所周知我们生活的时代是数字化时代,所以谈及任何话题大概都离不开这个重要的语境。当前数字化已经对每个人的生活乃至社会各个方面产生了重大影响,包括但不限于,金融系统的数字货币、医疗系统的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工业、智慧生活方式、智慧环保、智慧农业以及智慧管理等等,生活与数智化、智能化已是难以割裂。

我们既然生活在数智化的代际中,如何建构美好生活值得关注,尤其是数字移民与原住民之间的关系。这里涉及到组成人类社会,组成数字化社会和智能化社会的,关于“人”的身份问题。

真正进入数字化大概是在2000年以后,我做一个简单的断代,80后之前基本定义为数字移民,而90后及更年轻的群体则是原住民。为什么这样断代呢,我是80后,在我们小时候,社会仍处在工业化时代当中,包括现在应用的移动终端等等都处于初级阶段,当然这里主要是指生活方面,不指专业领域。而50后到80后这些人,都是从工业代际转移到数智化、智能化的语境当中,因此称之为数字移民。

原住民从出生开始,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都是在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伴随下成长。因此今天谈论数字化,我想以这样的代际把现在人们分成两个身份。不同的身份对数字化的认知是不一样的。

而认知的不一样也在当下引发了不少矛盾。我们这一代人对互联网的认知主要是方便快捷,包括获取知识、娱乐、生活等,数字化带来了很多便捷。因此,数字移民对于数字化抱有非常积极的态度,但是由于不同的身份认知往往就会与原住民之间产生矛盾。

60后到80后基本已经成为家长,他们对于原住民在网络社会的态度是有待改进的,例如当他们看到孩子们每天花大量时间在网络上,作为数字移民,用我们的视角去看待原住民时往往就会附带很多不同的定义。不少数字移民就会反问,数字化和网络化究竟给孩子们带来了什么?还有不少人会认为,孩子长时间在网络上或者是长期沉溺在游戏中浪费时间,不好好学习,会对身体上带来大量的损害等等。诸如此类,很多对信息化负面的定义都会附加在原住民身上。但是,对于出生和成长于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原住民来讲,这是他们的世界。他们在里面可以学习,游戏,生活,社交等等。这就是身份不同所带来的认知视角不同,进而导致矛盾产生。

而这种情况出现后,有不少家长会控制年轻的原住民持有移动终端,控制他们与数字化、信息化以及和社会之间的互动,我想这是不太合适的,如何去建构美好的生活,让数字移民与原住民之间达到共存共融,能够共同美好的生活——我想这是未来整个社会都要关注的话题。如何让数字移民与原住民之间和谐相处,共同利用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等新兴科技为人类生活创造更加丰富的生活方式,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何为美好,我对美好的理解首先不管是代际之间的差异,还是阶层又或其他方面的差异,平等是实现美好的重要基础。只有平等了,大家相处的才能和谐,人的自由才能发挥出来,人就会有幸福感,整个社会就会美好。我认为美好一定是相互理解,相互包容,这样才能产生更加美好的生活。

如何去共构美好生活,如何使原住民和数字移民这两个不同身份代际之间的人能融洽地共构美好生活,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是认知,通俗讲就是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如何去处理得更合适。我们对数字化的认知,对互联网的认知直接关系到能否共构美好生活。

认知主要列举两点,其一,互联网带来了很大便利,可以把知识和认知与众人分享,所以这也就意味着原住民可以在网络上数字化网络上学习。全世界的优秀知识都可以集中在移动终端。所以我们必须形成一个认知,即数字化可以带来很多过去很难得到的知识和资源。过去查阅资料寻找资源需要大量的时间,但是数字化时代,我们通过资源共享和平台共享,很快能够拿到所需要的资料,让时间和空间实现同步。

其二,除了学习,还包括对于游戏的理解和认知。很多时候,移民会对原住民玩游戏产生意见,认为玩游戏既浪费时间,又容易沉迷其中,与现实的人类社会脱节,甚至还包括对眼睛的刺激,以及认为会耽误学习等等。但事实上,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有一些网络游戏对于原住民而言,只是原住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一些好的网络游戏可以帮助原住民建构他的世界,培养创造力和想象力。举个例子,有一款名为“我的世界”的游戏,我发现如果使用得当,这款游戏对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有很大帮助。为什么谈这个游戏呢,我们原来是做设计的,做建筑设计会用3Dmax或者各种软件设计一个建筑或者对城市做一个规划。这些技术的背后需要人的想象力,包括对世界的理解,对未来生态系统的理解,包括对建筑色彩的理解等等。而我什么时候接触到这些软件呢,是上大学的时候,从技术入门开始慢慢地培养。而如今通过这款游戏,下到3岁小朋友,上到20多岁的年轻人都可以玩。

这个游戏与元宇宙非常相似,是主动的去建构虚拟的世界。通过上述案例主要是为了说明大家要认知,不能说因为是家长或者年龄较大,对于所有事物的认知就一定会更全面。我一直强调,大家的生活代际是不一样的,60后到80后生长在一个工业甚至是农业社会,而90后和更年轻的群体则生活在智能化信息化的社会。如何去达到共同的认知,需要移民努力学习和适应。

第二是引导,认知是引导的基础,首先得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认知才能去引导。随着新兴概念不断被提出,我们作为代际不同的两种人,如何去共同建构美好社会。我想尤其是数字化移民这一代人,需要不断学习,需要端正态度去看待数字化。

由于10后乃至20后等原住民还处于未成年阶段,尽管他们是原住民,但仍在成长,因此如何引导,尤其是对未成年等原住民进行正确引导,需要我们努力,通过学习去不断认知,进而帮助孩子们选择合适的平台去学习,去创造。不要一想到网络,一想到电脑或手机,就掉入到我们这个代际的认知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