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汽车风云|编者按

高飞昌2023-01-19 08:10

跌宕起伏的2022年落下了帷幕,中国汽车产业走完了波澜壮阔的一年。

从最后结果看去,纵有无数不利因素的干扰,中国汽车产业仍发挥出了可贵的韧性,整体产销量以2%-3%的微幅增长收官,并继续成为全球最大且活力最盛的汽车市场。其中的亮点相当多: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出口再度高光,中国高端汽车品牌向豪华车发起冲击……

而从产业内部的结构和切面去看,又会发现还暗藏着许多值得深思的细节与问题。政策性扶持的进退有力搅动着市场格局,车用芯片的缺货、动力电池的涨价给产业链带来了空前的摧残,自动驾驶在商业化的临门一脚时分遭遇了生死寒气,产业的投融资及IPO上市再度逼近了冰点。

一边是整体汽车市场稳住了阵脚,一边是产业结构大幅度重调。有人欢喜有人忧,汽车产业的2022年,就像很多其他年份一样,处在遽然嬗变的过程中。但毫无疑问,2022年的分量更重,也是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分水岭般的存在。

我们从过去的一年中,挖掘出了10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和画面,尝试通过梳理记录,去还原那些或惊人、或喜人的瞬间,以让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留给更多的读者去记忆和回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与出行新闻中心主编
长期关注汽车与出行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出行与科技、资本市场、汽车后市场。对于相关企业战略变化和上市新品有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