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汽车风云|都怪补贴和原材料?新能源汽车价格波浪式跃动

周菊2023-01-19 08:17

周菊/文 汽车行业一向预测,随着规模效应提升,新能源汽车价格将逐步下降。但2022年的实际走势却与预测恰恰相反,划出了一条波浪式上升曲线。在这一年,有的新能源车企至少发布了三次调价声明,新能源汽车价格水涨船高。

2022年新能源车三次涨价潮分别发生在1月、3月,以及12月,而每一次涨价的理由也各不相同,反应出不同时期车企面对的压力变化。

第一轮涨价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30%,这变相增加了车企的成本,特斯拉、大众、广汽埃安、哪吒汽车等车企相继宣布上调价格。

而在初轮涨价仅一个多月后,新一轮涨价来袭,因为疫情冲击、俄乌冲突持续,加大了芯片、电池原材料的短缺,成本上涨。彼时,长城欧拉发布官方声明表示,旗下新能源小型车黑猫、白猫卖一辆亏损万元,将电动车尤其是小型电动车的的成本压力无比真实地呈现了出来。

甚至因为成本高企,部分小型电动车黑猫、白猫、长安奔奔EV等不得不停止接单。同时,一汽-大众、特斯拉、比亚迪、哪吒、威马等超过15家车企加入涨价行列,市场终端售价提高的车型超过40款。

在此后半年多时间中,新能源汽车价格维持了相对稳定。但到年底,由于新能源补贴将在2023年正式退出,包括比亚迪、上汽大众、一汽大众、极氪等车企再次纷纷宣布涨价。

经历了三轮集体涨价,新能源产品涨价幅度千元到万元以上不等,有的甚至更高,如比亚迪在三轮涨价潮中均有参与,三次分别针对相关产品涨价1000元-7000元、3000元-6000元,2000元-6000元,如果一款产品连续参与三次涨价,则累计涨价6000元-19000元。

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期,涨价被认为是车企的无奈之举,因为涨价所获得的收益并没有装进车企的口袋,而是大部分落入了电池制造商和原材料供应商的腰包。在2022年,车企高管多次抱怨电池太贵,并戏称“车企给电池厂打工”。但同时,这也反映出大部分车企严重依赖新能源补贴,且在供应链上对成本的把控不足。

当然也有例外,有车企在2022年并未完全跟随三次涨价潮,而是逆势降价。如特斯拉,这家美国电动车品牌在2022年3月及6月进行过涨价,但进入9月、10月进入降价通道,2023年年初再次降价,综合来看,特斯拉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最高降价幅度超20%。

特斯拉能逆势降价,本质上是有较高的毛利率支撑。以2022年上半年的数据为例,特斯拉的毛利率均值达30.4%,远高于比亚迪(17.39%)及“蔚小理”,这使得特斯拉有较大的降价空间。且对于国内新能源车企来说,除比亚迪外,几乎都还处于亏损状态,这也是大部分车企难以承受成本变动的原因之一。而比亚迪的盈利,大部分也靠新能源补贴支撑。

尽管新能源在2022年经历了几轮涨价,但销量表现仍比较亮眼。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零售567.4万辆,同比增长90%,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持续走高。

同时可以看到,为提升对成本的把控力,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自造电池,并在上游原材料方面大力布局。进入2023年,继特斯拉后,问界、小鹏也宣布了降价。新一年新能源价格曲线将如何绘就,值得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