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汽车风云|高光和失意同在,新造车企业的悲喜并不相通

王帅国2023-01-19 08:22

王帅国/文 有人欢喜有人忧的戏码年复一年上演。2022年,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市场格局依旧风起云涌。一边是埃安、哪吒、零跑、极氪、AITO等“后起之秀”开始发力;另一边,迈过发展第一阶段的“蔚小理”开始进入调整期,交付量不再月月创新高并进入震荡期,曾经风光一时的威马汽车则遭遇了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还有不少备受市场关注的新品牌,例如自游家、集度、小米、FF、恒驰、BeyonCa等,它们或选择“及时止损”遗憾退场,或仍在造车的路上摸索前行。

在这些新品牌中,埃安从2021年开始销量迎来持续性爆发,2022年埃安月销量接连突破2万、3万辆大关,全年交付超27万辆。与此同时,埃安推出百万级跑车品牌Hyper,以推动品牌向上发展。

哪吒、零跑等一直被视为新势力二线品牌的车企,在2022年迎来销量爆发,二者频频闯入新势力销量榜前三甲,搅乱了造车新势力中存在已久的“蔚小理”固有格局。

2022年也是哪吒、零跑寻求品牌突破的一年。在此之前,两家车企的主要市场都在10万元以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22年,哪吒汽车在年内推出了售价20万元到30多万的哪吒S,零跑汽车则在2021年下半年上市售价20万左右的C11之后,又推出了智能豪华电动轿车C01,顶配版售价逼近30万。

在资本市场上,哪吒、零跑也在力图突破,但零跑的运气要更好一些。哪吒汽车还在股改当中,上市消息还没有着落,而零跑汽车在2022年9月29日实现在港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四家在港股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同样在2022年表现抢眼的,还有吉利集团打造的高端电动品牌极氪汽车与赛力斯(小康股份)和华为共同打造的AITO问界品牌。其中,极氪汽车全年交付接近7.2万辆,成为传统汽车打造的新高端品牌中销量最佳的企业之一。12月13日,极氪汽车被传已秘密在美国申请进行IPO,计划融资逾10亿美元。

AITO问界品牌在2022年的10个月时间里累计交付超过7.5万辆新车,其在华为的加持下表现不俗。赛力斯整体销量也受到了AITO问界品牌的带动。数据显示,赛力斯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3.51万辆,同比增长225.9%,已经超过其他车型总销量,正在实现从传统整车制造厂向新能源汽车厂商的转型。

不过,在车型数量增多、公司规模快速膨胀的情况下,蔚来、小鹏、理想等品牌在2022年集体进入调整期,“变革”成了几家企业的共同选择。从上半年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相继被传出组织调整、裁员等消息,到下半年开大会、发内部信,几家公司先后宣布将进行组织机构与管理人员上的大调整。

威马汽车则在2022年末陷入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目前正面临资金短缺、高管出走等难题。不过,威马汽车已经启动了备用方案——借壳上市,如果其借壳Apllo出行的计划能够顺利推进,威马汽车或能在2023年暂时走出困境。

另有一些新造车品牌,还有待进一步打开市场。岚图汽车需要持续提振终端销量;智己汽车在上市首款车型L7后,正迈入市场检验期;自游家品牌在只差临门一脚时,被造车资质挡在了汽车市场的大门外;贾跃亭的FF(法拉第未来),其FF 91的上市日期像创始人的“回国日期”一样成为了一个谜。许家印在恒大最艰难的时刻,力保了恒驰旗下首款车型恒驰5的量产交付,但两个月324辆的交付,又让人怀疑恒驰的量产能力。入局时间更短的集度汽车、小米汽车与BeyonCa汽车,还在等待走向市场的那一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