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汽车风云|卖不到百万不算好汉?自主品牌豪车梦落地萌芽

王帅国2023-01-19 08:25

王帅国/文 在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的带动之下,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陆续涌入30万以上的豪华车市场。小鹏、AITO、智己通过推出新车成为新入局者;蔚来、理想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同时继续向更多细分市场探索;极氪凭借极氪001一款车在市场初步站稳脚跟,岚图还在寻找新的营销突破口。

2022年不仅是中国高端品牌集体上冲的一年,更成为了一些自主品牌豪车梦落地的一年。广汽埃安与比亚迪在下半年先后发布了百万级豪华车品牌Hyper昊铂和仰望,前大众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苏伟铭也跃跃欲试,其创办的全新汽车品牌BeyonCa同样瞄准百万级电动豪华车市场。

在30万到100万级的高端电动汽车市场,没有了传统品牌的“垄断”,中国自主品牌你追我赶,似乎也不再惧怕BBA、保时捷们的“威胁”。

随着售价超过30万的2022年G9车型完成上市,小鹏汽车正式踏入豪华车市场,改变了造车新势力“三剑客”(蔚来、理想、小鹏)原有的竞争格局。同期,理想汽车推出了比理想ONE价格更高的换代车型理想L8,高配版售价接近40万,更有价格上探到45.98万元的6座旗舰SUV L9。

蔚来汽车则连续交付了ET7、ET5、ES7三款车型,并在年底推出EC7,将势力范围扩大到中大型轿车、轿跑、5座中大型SUV等多个细分市场,是目前在30万以上市场布局最全的中国品牌,有7款车型。

在新势力之外,更多的传统车企旗下新品牌也已经入局。赛力斯与华为合力打造的AITO品牌,在2022年完成了问界M5与问界M7两款售价在30万元左右车型的上市与交付,并在10个月内交付新车超过7.5万辆,成为造车新品牌中的后起之秀。

另外,上汽集团联合阿里巴巴、张江高科打造的高端电动品牌智己汽车,也在2022年推出了旗下首款车型智己L7,新车售价36.88万元-40.88万元。12月20日,智己汽车又发布了LS7,预售价格在35万元到50万元之间。

2022年吉利集团推出的新品牌极氪汽车,以33.6万元的订单均价卖出了近7.2万辆极氪001在B级轿车市场争得一块地盘,并以49.9万-58.8万的售价对外发布了第二款车型极氪009,这一售价顶破了此前自主品牌MPV车型的天花板。东风集团的中高端品牌岚图汽车岚以平均38万的售价,在2022年里交付达到2万辆。

上述几大品牌的价格区间主要集中在30到50万之间。在更高端的市场,目前中国品牌推出量产车的仅有高合汽车,旗下首款车型中大型SUV HiPhi X售价在57-80万,第二款车型中大型轿跑HiPhi Z售价为61到63万。

但伴随着广汽埃安的Hyper、比亚迪的仰望以及BeyonCa这三家百万级豪华车品牌的出炉,中国自主品牌创下了新的历史时刻。

9月,广汽埃安推出全新品牌Hyper昊铂以及旗下首款车型Hyper SSR。其中Hyper SSR预售价格为128.6万元,Hyper SSR Ultimate赛道版预售价格为168.8万元,号称“中国第一超跑”。新车预计将在2023年10月正式开始交付。

10月,宾理信息科技发布全新汽车品牌BeyonCa。发布会上,BeyonCa旗下首款车型Gran Turismo Opus 1概念车正式亮相,未来量产版车型预计价格在100万元左右。BeyonCa计划于2023年春天公布第一款车型,并宣布品牌中文名,第一辆量产车型将于2024年下线。

11月,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对外表示,比亚迪将以前沿技术构建全新百万级高端品牌——仰望。2023年元旦之后的1月5日,仰望品牌正式发布,百万级硬派越野U8和百万级纯电动性能超跑U9也同时亮相,其中U8将于2023年上市。

在电动化这条路上,中国的汽车产业正以颠覆性的姿态与传统汽车强国展开较量。国内消费者的认可让自主品牌们迈出了第一步,30万以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大部分已经掌握在自主品牌手中。但在利润更高的豪华车市场,传统豪华们并不会坐以待毙,未来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