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类优势及研运能力持续验证,恺英网络2022年业绩预增

2023-01-19 17:43

1月19日晚,恺英网络(002517.SZ)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公司2022年预计归母净利润9.3-11.3亿元,同比增长61.25%-95.93%;实现扣非净利润8.4-10.7亿元,同比增长80.98%-130.53%。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恺英网络在公告中表示:本报告期内,公司运营的《原始传奇》《天使之战》《热血合击》《王者传奇》《永恒联盟》等多款游戏表现良好,收入和利润显著提升。

回顾恺英网络近年来的发展,在第四届董事会带领下,公司持续聚焦“研发、发行及投资+IP”三大业务板块为核心的“三驾马车”战略,历史包袱已经卸下,形成了业绩增长与公司治理的良性循环。

游戏主业方面,公司在传奇、奇迹类两大经典IP赛道已有多年研发发行经验,助力营收稳步增长,同时公司还积极探索其它创新品类,随着新品储备逐步落地,有望成为第二曲线。据了解,2023年,公司将有ARPG手游《代号:盗墓》、MMORPG手游《代号:斗罗》等多款自研头部IP改编产品完成研发,进一步增强主业竞争力。此外,《山海浮梦录》《龙腾传奇》《纳萨力克之王》《仙剑奇侠传:新的开始》《归隐山居图》《龙神八部之西行纪》等产品已取得版号,未来产品确定性高。考虑到《西行纪》作为拥有50亿IP阅读播放量的国漫新标杆,其授权作品《龙神八部之西行纪》有望开启恺英网络国漫游戏的新篇章。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共有7个月正常发放游戏版号,其中恺英网络共有4个月获得版号,2023年首批版号发布公司也位列其中。对于公司高频获得版号一事,安信证券认为,恺英高度聚焦游戏主业,产品来源多元、游戏项目众多,同时公司研发、发行、IP运营各环节已形成专业化,版号申请效率与成功率较高;加之公司重视核心价值观的建设,渗透至游戏产品的研发理念,符合游戏内容的实质性审核要求,也进一步扩大了公司获取版号的可能性。

此外,公司在元宇宙内容制作领域也做了提前布局,目前已形成 VR 游戏和数字人两大孵化业务板块,已有一款动作竞技类VR在研游戏正在持续推进,并选择在数字人领域制作难度最高的超写实数字人方向进行切入,提升公司在游戏主业布局的广度和深度,引领公司步入新的成长轨道。

除了在游戏主业方面取得突出成效以外,管理层持续加强公司治理,为业绩实现稳定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2022年,恺英网络顺利处置股权拍卖等历史遗留问题,完成了与前实控人的脱钩解绑,迈入发展的全新阶段。此外,公司2022年连续推出两期员工持股计划及2022年股权激励计划,并于近期完成了相关法律程序。通过推出激励计划,恺英网络将充分提高优秀人才与核心骨干的积极性,从而促进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恺英网络正式公布了首个可持续发展规划“K行动”,并提出了未来三年社会公益投入两千万的承诺。市场人士指出,恺英网络是目前A股游戏公司中首家提出ESG三年规划的公司,这也与当前游戏产业创造更大社会价值的政策趋势一致,有利于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凭借在打磨游戏精品、完善公司治理等方面均取得的突出成绩,2022年恺英网络荣获“2022年度ESG卓越企业”、“2022年年度优秀游戏公司”、“金翎奖最具影响力移动游戏发行商”、“金智奖杰出成长性企业”等多项行业大奖,发展成果得到第三方权威的广泛肯定。

国金证券等多家机构表示,后续在版号常态化发放叠加消费复苏的情况下,游戏行业供给侧有望实现持续恢复,有利于游戏公司后续产品线的稳定。展望未来,恺英网络也将顺应数字经济化浪潮,继续为公司业绩构建全新增长极,助力公司迈进全新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