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重启迎春花市,人气恢复超出想象:有市民称“没想到鞋子都差点挤丢了”

张锐2023-01-20 12: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时隔三年,广州迎春花市的热闹又回来了。

1月19日,广州越秀西湖花市、荔湾水上花市等多个线下花市正式启动,吸引大量市民“逛花街”。一名花木场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今年桃花、年桔销量是三年以来最好。“地里的桃花早就拉走了,今年都卖得很好,价格也不错。”他笑着说。

花市1

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记载,“行花街”是广府地区春节前夕规模最大的一项传统民俗,通常在年前三四天开始,至除夕夜达到高潮并结束。所谓逛花街、行大运,融合广东人“讲意头”的传统,桃花寓意大展鸿图(桃)、水仙象征富贵吉祥,金桔因粤语中“桔”和“吉”同音受欢迎。2021年6月,广州越秀“行花街”入选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较早前的1月9日,广州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年花营销新闻发布会透露,根据广州各区陆续公布的2023年迎春花市安排,本次迎春花市期间,全市年花上市数量总计约1500万盆(株)。除传统的年桔、蝴蝶兰、桃花外,年花品种以水仙、剑兰、月季、百合、玫瑰花、迎春花、海棠花、紫荆花等为主。与往年相比,今年年花、年桔的价格更实惠、性价比更高,市场供应量充足。同时,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上线“广州花卉宝藏图”,包含全市134个花卉种植户及企业的联系方式、年花上市情况等信息。

1月19日傍晚7时许,广州越秀传统西湖花市重启首夜,经济观察网在花市现场见到,广州北京路、西湖路等附近多个路段进行交通管制,“逛花街”市民从临近地铁站公元前出站口开始拥堵、排队,几乎所有档位前都挤满人。

花市3

一名负责西湖花市现场工作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今年花市自1月19日至1月21日共3天,大约设置120个档位,销售年花、年货、手工艺品等,总面积比以往有所增加。“年轻情侣、一家人带着老人和孩子的,第一天人就很多了。”该名工作人员说。

一名在西湖花市想购买桃花的市民称,疫情前年年都有“逛花街”的习惯,这两年“云上花市”可以买花但氛围不够,今次再来感觉人流量比往年更大,从花市入口到出口,一百多米的路程走了大约半小时。

“没有买到花,因为人太多挤不过去,只能看到人头,跟着移动。”上述市民说,他与家人其实一周前已经购买了年花,但得知花市重启便决定一定要再逛逛,没想到鞋子都差点挤丢了。也有市民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西湖花市恢复人气超出想象,一度担心出现踩踏事故,并称自己在街边的商铺躲避人流时,看见许多家长让小孩子“骑在肩膀上”,但左右人群推挤,连家长也走得不稳。

当晚10时许,经济观察网记者亦在现场见到,西湖花市入口、出口外的街道上,多家餐饮店外仍然有排队用餐的人。一名用餐者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她大约傍晚7时左右到达西湖花市,至当晚9时许,所有经过的景观点都称得上“人山人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