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一路平安

社论2023-01-20 14:50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报 社论 诸君,农历新年近在眼前。这一年的春节比往年更早一些。似乎岁月也熬不住这份想念,宁愿我们早点儿踏上回家的旅途。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三年来的第一次。在穿越疫情的漫长隧道里,故乡是隧洞口始终闪烁的星光。它指引着我们走过所有艰难的日子。此时此刻,我们已经听得到家的呼唤:不要让远方期待的眼神变得黯淡,不要让门前那一盏灯独自点亮。

好久不见。你是否正在收拾归乡的行囊——踏上那片干硬的黄土地,站在山梁上对着小河喊一曲信天游;在白雪覆盖的黑土地上打个滚儿,敞开棉衣让风灌入脖颈;早起在门前的早点摊上吃一屉小笼包,不紧不慢。耳畔的乡音亲切而陌生;在年三十的晚上吃一碗团圆饭。那些久违的笑容可以消解所有的疲惫;扎扎实实地给父亲一个拥抱,不管那个羞怯男人怎样慌张地想躲开,都绝不放手;大大方方地对母亲说一句“我爱你”——在被疫情困住的日子里,你我曾不止一次地想象这样的场景。

谁会想到呢,一场千年如一的约定也会一推再推。从今年到明年,从这一年到下一年。我们被时间困在原地,从一次静默到另一次静默。我们在排队核酸中走过春天、夏天、秋天和冬天。口罩遮蔽了所有的表情,只留下彼此探问的眼睛。我们小心地收藏起永失挚爱的伤痛,那个遥不可及的告别。明明知道美化了曾经的记忆,我们仍然怀念2019年的所有。那是我们回不去的世界。

那些日子里,我们想念人来人往。我们想轻松地在饭馆里相聚,愉快地去看电影,听一场演唱会,开开心心和同事讨论某个项目,完成那个推迟了太久的旅行。我们想在城市和乡村随便走走,坐在某个地方发呆。这该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吧。

那些日子里,故乡是我们最长久的向往。我们想念琐碎的日常--老人家的絮絮叨叨,兄弟姐妹的家长里短,甚至那次毫无缘由的争吵。我们想念所有家乡的味道,一顿普普通通的家常饭可能带给我们最大的安慰。我们愿意听父母乡亲在电话里说起那些熟悉和陌生的乡亲的名字,他们的健康和有关他们儿女子侄的事情。我们和这片土地的关系,原本就和这些名字联系在一起。

我们开始明白,那些平常的日子并非理所应当。原本以为,它们从来就与我们结伴而行,当然也没有任何理由远离我们的生活。没有想到会有这样一天,我们心心念念的竟然就是这样一些平常。

只有那时候我们才恍然大悟。所有的宏大叙事从来抵不过普通百姓的聚散离合、衣食住行。在那些困顿的时间里,我们努力想要重新拥有的无非是这样的平常。千千万万普通人在这样的平常里写下自己的爱与哀愁、执着和坚持。即使渺小到尘埃里,也从不放弃对于生活的渴望。这种平常汇聚成了大江大河,一刻不停地诉说着生命的尊严和价值。

这种平常释放着如此强大的吸引力,让每一个游子都无可抗拒。这种平常撑起了每一个家的模样,铺就了那条回家的路。那是让我们拥有爱与温暖的路,也是让我们笃定与坚强的路。

现在,没有比回家过年更重要的事情了。我们相信这一次,回家的路不再有阻隔。让我们回家,拥抱我们的平常。

祝你一路平安。祝中国一路平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