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22年经济答卷: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当前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

张锐2023-01-20 20: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1月19日,广东省统计局公布2022年广东经济运行简况显示,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129118.58亿元,同比增长1.9%。广东省统计局表示,总的来看,2022年广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

此前的1月18日,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显示,2023年广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进出口总额增长3%。

“广东2022年经济发展,首先稳字当头,支撑稳住全国经济大盘,其次稳中求进,新动能表现亮眼,再次是优化投资结构,厚积发展根基。”1月20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能源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韦福雷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表示。

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同时显示,2022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5万亿元,同比增长1.6%。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4.6%,制造业增长1.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3%。支柱行业中,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汽车制造业增长20.8%;锂电和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4%。

韦福雷认为,作为我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省工业增加值位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八分之一,在全国经济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面对疫情和复杂的外部环境的冲击,广东省取得近13万亿的GDP实属不易,也彰显了其经济的韧性,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了重要贡献。”韦福雷说。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新动能释放方面,2022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9.9%;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15.1%,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12.6%,医疗仪器设备及仪表制造业增长8.3%。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5.1%;其中,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9.6%,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增长12.5%。制造业发展新动能快速培育,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5.5%,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17.8%。居民消费方式加快向线上转移,网络购物持续释放潜力,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13.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12.2%。

市场销售方面,2022年,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9万亿元,同比增长1.6%。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市场消费品零售额增长0.9%,乡村市场增长6.3%。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增长2.3%,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4.9%,石油及其制品类增长11.1%,通讯器材类增长9.9%;基本生活用品类和中西药品类消费保持稳步增长;餐饮收入下降4.3%。

外贸进出口方面,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8.31万亿元,实现正增长。其中,出口5.3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同时,2022年,广东进出口总值占全国进出口总值19.8%,规模连续37年位居全国首位。

“未来广东省的外贸既面临严峻的挑战,也有良好的机遇。”韦福雷认为,从挑战来看,中美贸易战加速了制造业的转移,对我国出口导向的制造业造成较大冲击,广东省首当其冲,面向欧美的出口将受到较大影响;从机遇来看,一方面新兴市场增长强劲,我国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新兴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如2022年广东省第一大贸易伙伴为东盟,进出口增长9.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10.3%等,另一方面随着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出口产品也在往产业链上游和高精尖环节升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