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部委2023: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宋笛2023-01-21 10:10

宋笛/文 2022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这一目标也频频出现在2023年各个职能部委的工作任务重点。

国家发改委提及要“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国资委提出“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勇挑大梁”。工信部则要求“稳住重点行业,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分别制定稳增长工作方案”。

2022年中国社会零售品总额同比下降,也成为了经济增长中的拖累项,2023年要稳增长,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扩内需是首要抓手。

2022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政策性金融要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

各部委围绕内需两端:消费、投资,集中释放了一系列政策。

国家发改委提出强化停车设施建设改造,加快推进充电设施设备建设,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推动重点领域和大宗商品消费持续恢复。财政部提出发挥财政稳投资促消费作用,强化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引导带动。央行则要求加大金融对国内需求和供给体系的支持力度,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重点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信部提出稳住汽车等大宗消费,实施消费品“三品”行动,深化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扩大适老化家居产品和生活用品供给。银保监会则提出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做好对投资的融资保障,支持社会领域加快补短板。

2023年中国经济的整体好转也需要所有经济主体发挥主观能动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2023年围绕这一方向,各部委正在进行相关政策安排。

央行提出“坚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解决好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落实金融16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发改委则提出“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继续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

此外,中国经济中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央企业,其业绩考核方式也进一步优化,从此前的“两利四率”优化为“一利五率”,新的指标对于央企的资产投入回报率和现金流状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际上是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防风险两个方面的进一步要求。

在2023年各个部委的政策中,可以察觉到更多对于风险防范的意味,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其中包括房地产市场风险、系统性金融风险、地方债务风险等。

住建部提出防范风险,要“抓两头、带中间”,以“慢撒气”的方式,防范化解风险;财政部提出要“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治理,积极配合防范化解重要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央行则提出“持续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进一步发挥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健全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管理制度”。

2023年注定是中国经济发展史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一方面我们确信中国经济增长仍有韧性和潜力,在2022年低增长的基数上,我们可以取得好的增长成绩;另一方面我们又正在面临种种增长挑战,一些挑战是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结构性的变化,一些挑战又来自此前某些政策合成谬误的影响,如果再考虑到2023年全球经济可能会出现的衰退背景以及部分领域风险的积累,无疑更增加了局面的复杂性。

越是复杂的局面,政策的出台越需要谨慎、越需要尊重规律。如当地时间1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的讲话中提到的那样“面对暂时出现的阻力和倒退,我们应当勇于坚持真理,尊重规律,用务实朴素的办法解决复杂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