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欧阳晓红2023-01-21 10:18

 关键词:精准有力、有效应对 各种风险和挑战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历史阶段,我国经济金融运行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环境,外部冲击风险明显增多,国内经济金融的一些风险隐患可能“水落石出”。中央银行要在政治上、业务上、作风上、廉政上达到更高标准、落实更严要求,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2022年12月发表的《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文章中指出

★核心关注:

央行2023年重点工作中,尽管“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依然居首,但措辞为“精准有力”,这较去年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更显迫切、且强调有效性。第二项任务是“加大金融对国内需求和供给体系的支持力度”,并指出坚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而“持续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为第三项任务;昭示有效防风险为2023年重中之重。另不容小觑的是“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也列入了央行2023年的工作部署之中。

★政策扫描:

1、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2、加大金融对国内需求和供给体系的支持力度。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重点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解决好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落实金融16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3、持续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进一步发挥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健全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管理制度。

4、持续完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优化宏观审慎压力测试机制。强化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加强金融控股公司监管。

5、持续深化国际金融合作和对外开放。做好二十国集团可持续金融牵头工作。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6、持续深化金融改革。继续完善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框架。加强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常态化监管。继续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

7、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持续推进金融立法。强化人民币现金管理。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政策点评:

一如既往,“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位居央行2023年重点工作之首,“加大金融对国内需求和供给体系的支持力度”居其次。不同的是,“持续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成为第三大任务,这意味着国内经济金融的一些风险隐患在今年可能会“浮出水面”,昭示央行着力加强提升风控水平;正如其在2022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取得新成果,如善始善终做好大型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等。

展望2023年,政策重心仍在稳增长,如何有的放矢打开政策空间,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包括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市场对此拭目以待。加之,目前国内通胀温和,美国加息节奏放缓,货币政策可发力,且强调旨在降成本、稳地产、扩消费的“精准有力”等;换言之,扩内需、提信心的复苏之路需要多少货币之“水”等等,亦需要综合权衡利弊。

不过,2023年M2(广义货币)与M1(狭义货币)增速的背离仍需关注,当前居民部门的超额储蓄怎样合理释放或面临挑战。因此,稳健货币政策需要思忖如何在统筹好扩大内需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合点上发力。

(本报记者 欧阳晓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