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

胡群2023-01-21 10:29

关键词:金融风险、金融改革、监管有效性

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1月13日召开的银保监会2023年工作会议指出

★核心关注:

存量信用风险有效缓释。部分大中型企业债务风险化解成效明显,中小银行机构改革化险取得重要进展。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管理长效机制,稳妥处置头部房企风险。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风险快速上升,存量风险化解正在持续推进。

★政策扫描:

1、全力支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做好对投资的融资保障,支持社会领域加快补短板。不断优化进出口贸易金融服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努力促进金融与房地产正常循环。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金融十六条”措施,“因城施策”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3、加快推动中小银行改革化险。积极稳妥推进城商行、农信社风险化解,稳步推进村镇银行改革重组。鼓励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

4、统筹推进保险公司回归本源和风险处置。坚决整治恶性竞争乱象,研究出台保险公司监管评级和分类监管制度。

5、积极推动信托等非银机构聚焦主业转型发展。引导信托公司发展本源业务,持续拆解“类信贷”影子银行。加快推进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

6、有效应对信用风险集中反弹。督促银行机构做实资产分类,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积极配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7、强化金融机构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做好股东资质穿透审核和股东行为穿透监管。研究构建符合中小机构特点的差异化公司治理监管制度。发挥金融人才库作用,推动选优配强中小银行保险机构领导班子。切实加强投资者保护。

8、持续提升监管有效性。健全金融法治。完善全流程全链条审慎监管。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

9、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制度型开放。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水平。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

★政策点评:

2022年,面对宏观经济 “三重压力”以及世纪疫情冲击,银保监会引领银行业保险业大力做好金融保障工作,助力市场主体恢复活力、经济运行增添动力。督促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确保金融秩序不乱、服务不断;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引导金融机构及时满足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配合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修订保险、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有效发挥市场化法治化风险处置平台作用。平台企业金融业务专项整改基本完成。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金融风险防范任务依旧任重而道远。唯有深化改革开放,方能有效增强抵御金融风险、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并持续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改革开放,是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稳经济政策持续发力,中国经济必将冬尽春来。如何扎实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是金融监管部门的“必修课”,也是“必答题”。

(本报记者 胡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