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

李静2023-01-21 11:16

关键词: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双减”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数字化和学习型社会

以教育强国建设为目标,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重点,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奠定坚实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

★核心关注:

一要深刻认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内在要求,有力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这一时代课题。

二要深刻认识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对教育变革提出的迫切要求,更好推动教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关键力量。

三要深刻认识人口和社会结构变化对教育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调整的紧迫要求,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四要深刻认识国际形势新动向新特征给教育带来的机遇挑战,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政策扫描:

1、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新的重要进展。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2、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突出“普惠发展”,义务教育突出“优质均衡”,高中阶段学校突出“多样化”,继续把“双减”摆在突出位置来抓。

3、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促进科教融汇为新方向,构建“一体两翼”工作格局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升级,通过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引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为各类人才搭建发展成长的有效通道。

4、着力发展支撑引领国家战略实施的高等教育。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布局结构上先行先试,进一步加强高校分类管理的顶层设计,加快探索高校分类评价改革。

5、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重点做好大数据中心建设、数据充分赋能、有效公共服务、扩大国际合作四件事。主动服务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树立“大教育”观,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6、以评价改革牵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完善与教育强国建设相匹配的战略性投入机制。

★政策点评: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作为识才育才的重要阵地,教育在二十大报告中首次与科技、人才三者单独被列为专项论述,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将教育与科技、人才并列,一方面说明了教育目前在发展阶段、发挥的重要作用方面有所变化;另一方面,面对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革的今天,教育作为人才“蓄水池”,需要在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规律上,构建好具有国际视野,符合国家发展战略人才培养的体系和结构。

综上,会议在全面建成教育强国的总体目标下,分别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以及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等几方面回答了今年的具体工作。

具体至基础教育阶段,会议强调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突出“普惠发展”,义务教育突出“优质均衡”,高中阶段学校突出“多样化”,同时经过连续两年“双减”工作部署落实后,今年会议依旧强调 “把 ‘双减’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也说明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不会发生改变。

在职业教育阶段,连续5年政策层不断喊话,重视程度不言而喻。今年对于职业教育强调 “加快建设融通融合融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同时提出 “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结合2022年5月正式实施新 《教育法》,以及2022年年底两办印发的 《关于深化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的新主张、新举措,显示着职业教育改革正在向纵深不断行进,以往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低、市场化程度低,与企业实际需求脱节等积弊也正在被逐一“破题”。

(本报记者 李静)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