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财富配置手册】城投信托频频违约 高净值客户还敢投吗?

蔡越坤2023-01-27 08:3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城投项目的刚兑“信仰”破灭了——回顾2022年的信托投资经历,投资了城投信托项目的吴先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2022年,他和家人投资的两个贵州遵义地区城投平台项目均已发生延期,目前投进去的500万元本金到期无法回款。

2022年,不少信托投资者历经传统主流产品地产、城投信托频频爆雷,对于高净值客户而言,2023年信托还值得投吗?投资哪类产品相对安全呢?

一位西安地区投资者在2022年遭遇了银行理财产品本金亏损,考虑到信托产品仍然能有7%左右的收益率,相较之下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信托理财师张建斩钉截铁地说,“买信托还是要选发达地区政信信托”。

张建所指的“政信信托”即各地城投平台为实际融资方的信托产品,具体分为非标类型与标品类型。非标即直接发行集合信托计划;标品一般为城投方发债,由信托计划募资自己去认购,即为标债。

因为城投机构的实际控制人一般为地方政府,所以“政信信托”也更容易获得普通老百姓的青睐。

张建认为,目前信托业正值转型期,2022年房地产公司陆续爆雷,目前几乎很少有信托公司新发行房地产类信托;另外,信托有较高的融资成本,工商企业因难以承担,此类产品也相对较少;因此,在目前的非标产品中,政信类产品仍然相对而言是安全性较高的产品,可以提供相比银行理财等较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

也有理财师提醒,不要迷恋城投债的刚兑“信仰”,目前信托以及银行理财等产品均已经不承诺保本保息。在此背景下,高净值客户在投资信托理财时需要辨识风险,在享受信托带来高收益的同时,也要承担信托潜在的兑付风险。

城投并非“刚兑”

过去几年,吴先生因为太相信央企信托以及政信产品,经常“闭眼”买政信类信托产品。此次投资遵义地区城投的信托产品遭遇延期,成为一个深刻的投资教训。他终于认识到,城投类信托不代表绝对安全。

2022年以来,贵州遵义、兰州等地均有城投机构发生了违约,“政信”类信托的安全性应该引起警惕。例如,截至2022年1月中旬,来自北京的吴先生及家人手里的500万遵义市城投平台的信托产品到期后仍然尚未兑付。

在多位理财师看来,理财新规的实施至今,刚性兑付已经退出,投资者切忌再抱有刚兑的心态去投资。对于信托投资者而言,2022年整个理财市场收益率持续走低,随着地产信托销声匿迹,工商企业信托融资数量也在降低,收益较高且相对安全的信托产品主要还是城投类产品。

中国信登信托登记数据显示,政信类信托产品规模增加明显。2022年12月,全行业新增完成初始登记信托产品3444笔,环比增长4.30%,同比下降12.85%;初始募集规模(以下简称“信托规模”)5,055.16亿元,环比上升21.10%,同比下降45.71%。新增产品平均规模1.47亿元,环比上升16.67%,同比下降37.45%。

其中,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大幅增长。2022年12月,从信托财产主要运用领域看,新增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规模为 901.85亿元,环比增长48.57%,同比增长1.65%;占新增规模的比重环比提高3.3个百分点,同比提高8.31个百分点。

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多为“政信”类信托产品。由此可见,“政信”类信托仍然是投资者青睐的投资产品。

张建举例表示,2022年他在销售江浙地区城投项目时,如果融资方主体相对优质,一般募集3个亿左右的规模,销售周期基本仅3天左右。所以,市场不缺资金,而是缺优质项目。因此他建议,投资首选是江浙地区的城投平台,截至目前基本未发生公开的非标逾期。但是对于一些弱资质地区的城投平台,他不是特别建议购买。

标债受投资者青睐

相比政信的非标产品,张建表示:“目前来看,城投标债的安全系数更高,几乎没有发生违约的案例。”

包括上述所指贵州遵义、兰州等地城投机构发生了违约,违约产品类型也为非标类产品。即使在贵州省最大的城投遵义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银行贷款展期至20年的方案中,公司仍然表示将严格按照募集说明书的约定,做好公开市场债券的偿付工作。

多位机构投资人认为,即使是贵州,在银行贷款展期的情况下,企业和政府都仍然传达出较强的保证兑付的意愿。

与之相对应,2022年投资于债券市场的信托产品数量也出现了暴增。

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来看,2022年以来,集合类标品信托产品发行规模显著提升,合计成立份额3907.58亿元,较2021年全年增长133.49%。其中,集合类标品信托产品的平均成立份额也实现了大幅提升,2022年以来产品平均成立份额为6400.62万元,较2021年全年增长174.57%。

从投资标的来看,整体标品信托业务及集合类标品信托产品均以债券投资为主。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资金信托中债券投向规模余额为3.27万亿元,达到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债券投向规模余额在资金信托中证券市场投向中的占比达到78.18%,同样为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规模占比不但保持了自2020年以来的整体上升态势,且已连续四个季度处于70%以上。

与标品信托投资标的整体以债券为主相对应,集合类标品信托产品的投资标的也以债券投资为主。

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在2022年以来成立的集合类标品信托产品中,债券策略成立份额规模最大且占比最高,规模占比也实现快速提升。2022年以来债券策略集合类标品信托共成立3049只,成立份额为2476.06亿,较2021年全年分别增长386.28%和214.30%,在2022年以来集合类标品信托中的占比分别为 42.47%和63.37%,是成立规模最大、规模占比最高且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投资策略。

伴随着信托违约频频发生,张建感受到,2022年他销售产品时最大的变化是客户更加信赖认可安全性高的项目——市场上永远不缺资金,尤其是经济下行期,高净值客户也不知道钱往哪投,所以安全性更高的城投标债成为投资者信赖的产品之一。

收益率的吸引力

目前,政信信托非标类信托收益率大概在7%左右,张建觉得,这比市场上其他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有较高的竞争力。

根据用益信托数据,2022年12月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下行。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12月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70%,环比减少0.04个百分点;产品的平均期限1.82年,环比延长0.03年。

用益信托表示,2022年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缓速下行,主要是受央行引导融资成本下行的政策和可投的优质资产减少的影响。一方面,国内各项稳经济政策不断加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更强的稳增长、扩内需、提信心信号,为进一步刺激信贷需求、激活市场主体活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一个重要发力点。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增速下行,企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经营风险上升,信托资金可投的优质资产逐渐向基础产业领域集中,金融机构之间竞争加剧,投资回报率下滑。

从银行理财产品来看,根据普益标准数据,就近期收益表现而言,银行理财全市场存续开放式固收类理财产品(不含现管)、封闭式固收类理财产品的近1个月年化收益率的平均水平分别为-4.36%、-5.40%,环比分别下跌3.69个百分点、5.42个百分点。普益标准表示,由此可见,受债市震荡影响,理财产品仍处于“破净潮”中。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业绩比较基准方面,R3级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较高,达4.58%,环比持平;R1级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较低,为2.74%,环比下跌0.05个百分点。另外,从现金管理类产品角度,截至2022年12月末,全市场存续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近7日年化收益率的平均水平为2.13%,且仍然呈现逐渐下滑的趋势。

截至2023年1月12日,7天期国债逆回购收益率为2.4%左右,91天国债逆回购收益率为2.3%左右。

张建分析,传统实体企业每年净利润能达到10%已经很不错了,尤其是过去3年中受疫情等影响,传统企业的经营压力也非常大。所以,目前信托产品年化7%左右的收益率已经非常高了。江浙地区偶尔有个别优质城投需要融资发信托产品时,有企业机构单笔认购几千万或者上亿元,很快就会抢购一空。

从投资者角度看,吴先生的切身感受是,信托在提供高收益率的同时,也面临相比银行理财等产品更大的风险,今后他投资理财会将安全性放在第一位,收益率放在第二位。他总结的经验是:不要盲目贪图高收益,要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去投资理财,管理好自己的财产安全。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建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