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书话|北岛《歧路行》花梨木精装毛边签名本

胡洪侠夜书房2023-01-28 08:54

图片:木木


那天和朋友聊天,希望2023年能请北岛来深圳一趟,参加“和坪山一起文学”活动。即使讲不了课,现场互动一下也是好的。期待吧。

不知不觉间,我的北岛诗文集收藏也成了一个小专题,签名本、毛边本都有一些。没有刻意去收购,俨然已成规模。不过,缺一种“头部产品”。

所以,我要了一本牛津特装《歧路行》,布脊,花梨木板封面封底,毛边本,签名本,共做十本,五本销售,我这本是第三号。有此一册,我的“北岛专题”可以告一段落了。

今天上午写“元故事”,下午开年会,散会后删改“元故事”稿,颇疲惫。翻出这本豪华版《歧路行》赏玩,算是奖励自己。

这款《歧路行》为Thinker2022版。花梨木版之外尚有真皮版。普通版却迄今未见,这也是疫情时代之怪现象。好在深港已经通关,或许春天能在香港书店一睹普通本风采。

北岛在后记中说,疫情改变了人类的历程,“我困在香港,几乎足不出户,可谓不幸中的万幸,正好把主要精力投入在写作中。”

《歧路行》2010年动笔,十一年之后,终于完稿。他这篇写于2022年4月的后记,结尾处“特别感谢林道群,在艰难的时刻出版这本书。”

这部长诗的最后四句是:

梦中的鸟飞过 短暂而永久

我是你 歧路的陌生人

等待收割光芒的季节

送信 明天却没有地址


胡洪侠/文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胡洪侠夜书房】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