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刚:银行业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数字化能力必不可少

曾刚2023-01-29 08:28

曾刚,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

近日,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出席了以“创变、向上、共生”为主题的第十一届领航中国银行业年会,并以“银行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曾刚指出,在新发展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是最重要的任务。国际国内大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际上是高质量发展要实现的目标。

曾刚表示,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主要包括支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设、支持乡村振兴、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等五大方面,另外绿色发展、共同富裕实际上也与金融有密密不可分的关系。

作为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行业要支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也就必然构成了银行业工作的重点。那么,银行业该如何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此,曾刚认为,银行业首先要紧紧聚焦服务实体经济这样一个核心目标和定位,然后围绕国家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来开展自身的相关工作。

第一,银行业要树立起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同样要强化降低对规模的追求,更多的去关注自身发展的质量。这个质量包括要去夯实客户基础,持续、适当的盈利。还要更好地去承担社会责任,包括良好的公司治理,更好地向实体经济进行让利,实现客户与银行之间可持续长期的协调发展。

第二,要去实现精细化管理,因为银行要给实体经济让利,同时还面临着利率市场化过程中息差收窄的影响。应对这样的挑战,就必须要提升自己运行的效率。因为效率越高,在同等条件下,可以给实体经济所做出的让利空间也就会越大。所以在这种背景下,银行需要去进一步提升财务的精细化管理、资产的精细化管理,风险的精细化管理,以此提高效率,方便更好地履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

第三,结构优化,优化信贷结构,信贷结构主要是调整支持方向,适应金融支持的一些重点方向,如何更好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支持新型工业化、支持乡村振兴、区域发展、支持绿色发展和共同富裕等等。通过信贷结构的优化去实现实体经济要发展的重点目标。

当然,与此同时,银行业也要更好地去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拓展收入来源。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像一些新兴的资管类业务,财富管理类业务,都可能会成为银行业未来要发展的重点方向。

最后,曾刚表示,银行的数字化能力也必不可少,要更好地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提高自身效率,肯定离不开数字化的支持。

实际上,当前银行业支持的对象,制造业,新型工业化,也都正在往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产业在数字化,而金融如果不数字化,就很难进入它的场景,因此就很难对它有更好的贴近服务。所以从这个方面来看,银行业下一步要适应客户数字化的过程,适应实体经济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过程。

曾刚强调,在此过程中,金融数字化必须要加快,在业务数字化方面,从零售数字金融到产业数字金融,银行要加强对数字化能力的渗透,同时,线上线下相结合建设生态圈。以此更好地让连接金融和实体经济。另外,银行业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生态场景的搭建,可以更好地了解产业端发展的趋势和发展现状,以及经营过程中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以此,通过提高效率和提高产品提供的精准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曾刚】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