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 王乃祥|助力ESG生态体系建设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可持续金融论坛2023-01-29 09:01

编者按:可持续发展是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低碳产业,持续推进重点行业及相关领域的绿色化改造,对引领经济平稳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为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经济观察报》社发起“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系列专题栏目,结合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与当前发展目标,对当下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度解读和探讨。

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就“助力ESG生态体系建设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话题展开分享。

以下为专访实录:

助力ESG生态体系建设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ESG是一种关注环境、社会、治理等非财务绩效的企业评价标准和投资理念,近年来逐渐受到各国政府监管部门和资产管理机构的关注。我国的ESG实践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较快。政策框架体系方面,银保监会于2022年6月发布《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重点针对金融机构及其客户ESG相关的风险管理进行了明确系统的规范,对于ESG理念在我国落地生根产生重大影响。市场规模方面,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市场ESG总投资规模约24.6万亿人民币,较2020年增长近80%。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提出,为ESG理念在我国推广落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由政策制定者、资产所有者、金融机构、相关专业服务机构和实体企业等构成的ESG生态系统正逐渐形成,这对引导资金流向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关领域意义重大。交易所作为重要一环,在培育完善ESG服务生态中将起到重要作用。

北京绿色交易所2008年经市政府批准设立,作为国家备案的首批中国自愿减排交易机构、市政府指定的北京市碳排放权试点交易平台,以及北京建设低碳城市的绿色公共服务平台,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环境权益交易平台之一。2021年11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发〔2021〕15号)提出,“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在承担全国自愿减排等碳交易中心功能的基础上,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建设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目前,北京绿色交易所正在各级主管部门指导支持下,积极搭建双碳管理公共平台和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支持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建设。在ESG生态体系的建立和发展过程中,北京绿色交易所可以提供多样化支撑服务:

参与ESG标准体系建设。标准体系建设是企业开展ESG信息披露工作的基础,可以为构建ESG相关市场发展格局提供指导。目前,我国ESG体系建设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尚未形成统一标准。在此背景下,北京绿色交易所积极参与了系列ESG相关标准研究起草工作:一是参与起草的《企业ESG披露指南》已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发布,《指南》中的披露指标突出了中国本土化议题;二是参与起草的市场监管总局研究发展中心《企业ESG评价通则》和《企业ESG信息披露通则》已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发布,两项《通则》为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信息披露与评价提供了普适性与特殊性的规范框架;三是积极参与国务院国资委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标准相关内容的研究。

开发ESG管理系统工具。对企业而言,在开展ESG信息披露过程中面临着缺乏统一的披露框架、披露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缺乏高效的应用工具等问题。鉴此,北京绿色交易所与ESG合作伙伴评安国蕴在2021年中国绿金委年会发布了“企业ESG信息管理与披露系统”,为企业ESG信息披露提供了集中展示窗口和辅助工具。同时,北京绿色交易所正推进“金融机构客户ESG信息管理与披露系统”的开发建设工作。该系统将具备ESG指标配置、ESG信息采集、ESG信息管理、一键生成ESG报告、金融机构客户ESG评价等核心功能,旨在打造专业化、信息化、自动化、定制化的ESG管理和信息披露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工具,为金融机构与其客户解决ESG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助力银保监会《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落地实施。

培育ESG服务生态。ESG服务生态体系的构建离不开信息采集、披露、评价、投资决策等重要环节,过程中需要利益相关方密切对接和合作,从而形成ESG投资闭环,助力ESG生态体系发展。在此背景下,北京绿色交易所以ESG标准为基础、以ESG管理系统为抓手、以服务ESG生态体系构建为目标,与金融机构、企业、第三方评价机构等利益相关方保持紧密合作,共同培育并不断完善ESG服务生态圈。

开展ESG能力建设。对于监管部门而言,ESG是落实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之一;对于金融机构而言,ESG是践行绿色投资、应对气候风险的重要评价指标;对于企业而言,ESG是获得绿色融资、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保障。因此,ESG能力建设对于各利益相关方至关重要。为了满足市场对ESG人才的需求,北京绿色交易所与合作伙伴开发推出ESG相关专题培训课程,重点围绕国内外ESG标准解读、企业ESG信息披露报告编写及系统操作、ESG应用场景分享等内容进行系统性、有针对性的培训,以强化企业ESG理念、解决企业编写披露报告遇到的问题与难点,提升企业绿色运营管理能力。

未来,北京绿色交易所将围绕ESG进一步探索实践,争取为项目、企业提供涵盖ESG信息采集、披露、评价、投融资对接及能力建设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同时将在ESG指数开发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以助力ESG生态体系的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可持续金融论坛】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